央广网12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实习生 夏燕 柯深镕)27日晚,在第三届GOA广州户外艺术节上,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带来表演《“我”在场,|我|缺席》,11名素人演出者用表演唤起大众对自我内在的关照。

  11名素人演出者有着不同的身体能力,来自于不同的职业。有些是视障按摩师,有些是听障编程人员,也有肢体障碍的白领……

 

 
表演者从舞台前方的阶梯上下来。(央广网发 实习记者 夏燕 摄)

 

  “我”在场,|我|缺席

  此次表演打破了以往的出场方式,直接将出场从舞台搬到了山顶。据活动发起人九姑娘介绍:“其实很多人很少能看到残障人士,能够这么近距离地看到他们,其实内心肯定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感受,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来他们在路上见到残障人士,会有一些改观。”

  “出场的那个方式其实我们是在行禅,就是沉浸在自己当下的那种感觉,去觉知自己的脚步,自己的身体和重量,慢慢走的过程,不受外界干扰,就这样子走下来。”表演者张秋玲说。

  在表演现场,记者注意到摆放有三张按摩床,视障表演者为其他表演者按摩,并配合独白的朗诵将想法表达出来。作为一个视障按摩师,同时也是一位表演者,任文峰表示:“本身这个独白是我们经常会跟客人说的,但其实收效很小。借助今天这个演出,我其实也很想告诉别人,身体真的是很重要的。”

 

 《“我”在场,|我|缺席》活动表演现场。(央广网发 实习记者 柯深镕摄)

 

  怎么看待两个“我”

  此次表演的主题为《“我”在场,|我|缺席》,据九姑娘介绍:“这两个‘我’是不一样的,就是有双引号,第一个‘我’是经常对外讲的那个彰显给别人看的‘我’;第二个‘我’,是早在我们身体里面自我关照的那个‘我’。”她表示,我们一直在社会上去寻找一些自我价值的时候,其实也缺少对自我的关照。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带有按摩师存在的现场,提醒大家我们也需要关照自己内在内外结合。

 

《“我”在场,|我|缺席》活动表演现场。(央广网发 实习记者 柯深镕 摄)

 

  “其实内在的那个‘我’,一直以来你都没有关照他,怎么样去让这两个‘我’去保持一致,是需要去做平衡的。”作为普通人表演者,叶咏怡也在表演中自己沉浸去思考自我,她说,“其实现代人,可能会比较缺的是第二个‘我’。”

  对这个表演主题,义肢表演者温家明有着不同理解,他说:“我觉得可以提升成一个生命的角度,生命就是来到这里就是我在场,离开的了那就是缺席了。我以前遭受一些痛苦的时候,我也是这么想的,不管幸与不幸,都是需要有人来承担,但最后面我们都要缺席,所以就不会觉得很痛苦走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