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足球70年文化展”在广州开幕

2019-10-13 16:00:00来源:央广网

“广东足球70年文化展”在广州开幕(央广记者何伟奇摄)

 

  央广网广州10约1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0月13日,“广东足球70年文化展”在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 开幕。

  该次展出由广东省体育基金会、广东省足球协会、广州市体育基金会、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联合主办,以广东足球70年来的发展历程为脉络,分为“名人堂”、“足迹70年”、“南派国脚”、“广州:足球特区”、“梅州:足球之乡”、“对外交流”、“广东女足”、“省港杯风云40年”、“走进新时代”、“足球艺术品”等多个单元。全面展现广东足球在职业足球、社会足球、校园足球、足球文化等多维度的优秀发展成果。

  本次足球文化展得到了海内外历代足球界人士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最终展览呈现了近600张照片、超过300件展品,涉及近2000名广东足球人。展品的内容和形式都十分丰富,有照片、书信、剪报、书籍、画册、海报、证书、手册、秩序册等文献史料,有球衣、球鞋、用球、手套、奖杯、奖牌、奖状、徽章、门票、锦旗等十分珍贵的实体物品,还有雕塑、工艺品、书画等足球艺术品,整体规模和质量均为近40年来广州体坛之最。

  已故广东名宿、矮脚虎赵达裕这次由其家属展出丰富的个人实物,再现了他从少年时代到国脚成名的整个传奇足球生涯的完整过程。

  出自广东雕塑大师潘鹤之手的容志行小型写意雕塑、1951年中南区首届足球大会的徽章、60至70年代的广州足球门票、70年代至今广东队外战收获的队旗、广东队和国家队历代比赛所取得的荣誉奖品......更为难得的是,传承了40年的纯银手工打制的省港杯真品“二龙争珠”奖杯首次在广州公众面前展示。

 

“广东足球70年文化展”在广州开幕(央广记者何伟奇摄)

 

  这次文化展得到中国南北两大足球收藏名家的鼎力支持。北派足球收藏家、来自河南的张国坚这次首次带来了近20位广东男女足国脚的手模和足模进行展示。南派收藏家、来自广州的黎国尧首次展示中国古代蹴鞠专著《蹴鞠图谱》的彷制手抄本、众多中国足球名人的书法真迹,包括有“中国万里长城”之称的首代国门张俊秀、中国足球掌门人年维泗、广州足球名宿张道济等人。

  琳琅满目的展品记载着满满的广东足球情怀,同时也见证了广东足球人为“中国足球梦”不断传承前进的决心,显示了“南派足球”强大的生命力。

  本次广东70年足球文化展览将持续公开展出1个月。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广东足球名宿见面会、中国足球名人论坛、广东足球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

编辑: 王雪薇

“广东足球70年文化展”在广州开幕

照片近600张、展品超过30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