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入戈壁无人区,这群广州大学生的暑期实践很燃!

2019-08-20 09:48:00来源:广州日报

  穿过戈壁无人区,只为深入到贫困县的乡村中走访调研;跟随着广州援疆医生来到结核病高发的村落义诊,只为拍摄记录援疆医生和当地群众的真情互动时刻;马不停蹄行走于西部边陲的广袤大地,只为真正体察祖国大地……

  8月10日至8月18日期间,依托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广州大学共建新闻学院(部校共建)项目,来自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8名学生与4位老师,成立了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部校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喀什分队,赴喀什开展新闻扶贫及调研活动。

 

实践队成员合影

 

  随队指导老师、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介绍,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精神,学院通过“新闻扶贫”活动给在校大学生开展“国情教育”与实践教学,在为期九日的时间里,他们深入到南疆中,用脚步丈量祖国,通过“新闻扶贫”的方式,以全媒体的传播手段向外界展现喀什地区的现状,扎实采写广州对口支援疏附县的产业、医疗和教育现状,加强新闻信息的传播传递。

  喀什,昔日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却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从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启动以来,广东开始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和兵团第三师。广大新传学院喀什实践分队走访了疏附一中、明德小学、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疏附三中等学校,采访了解广州对口支援疏附县的教育援疆情况。采访分队前往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疏附县人民医院采写了广州援疆医生的工作情况、对口支援医院的新变化,并全天跟踪采访广州援疆医生下乡义诊。作为广州对口支援的地区,疏附县的瓜果作物已通过政府部门创建的平台源源不断来到了广州,广大新传学院师生深入到巴达木、核桃种植园地,拍摄记录农作物的生长情况。

 

烈日下,师生走访当地巴达木、核桃种植区域

 

  参与实践的学生谭炤南介绍,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喀什,实地走访了多日收获非常大,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日实践分队成员来到了到喀什地区最偏远的什木乡明尧勒村进行采访调研。明尧勒村地处山区,交通闭塞,距离疏附县城六十多公里,是离县城最远的一个村。想要进入村子,还必须经过二十公里多的无人区。但是,无人区内的道路还可能被昆仑山脉的积雪融水淹没,阻碍车辆通行。通过援疆建设,明尧勒村家家户户都通上了水电,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在无人区的一段道路上,蔓延的积雪融水封路,挡住了车辆的继续前行。

 

实践学生采访拍摄

 

  他们走访村民家中时发现,这些传统的村落正在发生着变化,有的村民在自家庭院经营农家乐,农家乐内配套设施齐全,除了提供餐饮服务之外,还设有小卖部、划船、跳舞等娱乐休闲活动分区,能够为村民带了经济效益。不少村民用毯子铺在泥沙地上,面对着一望无际的戈壁一家人野炊,这种炊烟袅袅的景象,村民载歌载舞的情况,传递出当地人对生活的满足。擅长视频制作的谭炤南拍摄了大量的镜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出这个地方的新风貌。

  参与实践的学生阮怀川表示,在采访援疆医生周朴的故事中,他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周朴医生是一名麻醉科医生,一直牵挂着结亲户一名5岁大孩子穆萨江的眼疾,并带着穆萨江来到喀什一院、当地眼科医院等地四处求诊,“医生除了承担做手术、帮扶教这么繁重的任务,还如此牵挂一名患有眼疾的孩子,他默默做的这些事,让我很感动。”

 

学生在戈壁无人地带拍摄

 

  在马不停蹄走访的九日时间内,广大新传实践喀什分队深入走访了广州对口扶贫县疏附县,就产业、医疗、教育领域采访了数十位广州援疆队工作成员,以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全媒体手段记录了当地的现状。随队指导老师、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雁表示,新闻工作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新闻宣传工作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关键所在,作为新闻学院的学生,他们克服当地条件的艰辛,在每日仅睡几个小时的情况下,扎实采写走访,是一个努力践行新闻“四力”的过程。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曾丽红、郭秦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曾丽红、郭秦

编辑: 张胜强

深入戈壁无人区,这群广州大学生的暑期实践很燃!

马不停蹄行走于西部边陲的广袤大地,只为真正体察祖国大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