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故事》亮相第七届广州学术季

2019-06-25 17:13:00来源:广州日报

 

  6月23日,“展示城市形象——《广州故事》”主题纪录片展映活动第六场在广州图书馆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举行。本次展映活动以“用真实故事感受城市温度”为主题,特别放映了系列纪录片《广州故事》第一集《回眸》和第三集《心旅》,并邀请了总导演顾筠及第三集片中人物陈伟蓉作为映后交流嘉宾,与观众一起讲述他们的“广州故事”。

  本场活动是“千年羊城·活力广州”——第七届广州学术季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常务办公室主办,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协办。

  系列纪录片《广州故事》,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新影佳映(北京)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分为《回眸》 《弄潮》 《心旅》 《远行》 《拓路》5个篇章。该系列纪录片在历史的纵深中追寻人性的光亮,以微言大义的格局,用近距离观察的方式,讲述生活在广州里普通人的故事,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这座城市里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民生画卷。

  在近半年对各个领域的市民及客居广州的外籍人士近50人的采访调研中,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官方电影总导演、《广州故事》总导演顾筠发现是城市的“开放”与“包容”激活了人们的热情和创造力,因此走进被访者的生活,带着历史去讲述他们正在发生的故事成为了《广州故事》的创作原则。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因贸易而兴盛,并见证了4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奇迹,广州的开放之风已渗透到城市的基因里。而正式因为基因里的‘开放’,才造就了广州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顾导在本次交流活动中说道。

 

  互动:

  同在一座城市,共享美好画面

  第三集《心旅》中的出场人物陈伟蓉,是中山眼科中心附属眼科医院的副院长,医术精湛,被业界称为“陈一刀”。平均4分多钟一台的白内障手术,她每天要做二三十台,全年要做3000多台。

  “医生也是有血有肉的,也是有情感的,也是有爱心的。”陈伟蓉说,“再看这部片子,我觉得在广州这样一个有温度的城市,用一个医生来阐述广州故事,并通过这些特殊的孩子来展示广州人的爱心与温度,是非常能够直达人心的。”

  展映活动中,有不少观众表示:通过这个片子,会带来一种“我也在这座城市,我跟你们(主人公)在一起,我可以为这个城市更美好做一些事情”的感觉。

  从2017年到2018年,从调研、筹备、拍摄、制作、审改到播出历时一年半,从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亮相,到2019年1月初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首播,再到2019年5月初走出海外,亮相韩国釜山国际影视节目展——《广州故事》以个人故事切入时代风云,着力以人的命运透视改革开放时代浪潮中的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命运,展现广州英雄城市、大爱城市的形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何道岚 通讯员穗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何道岚 通讯员穗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徐梅花

编辑: 王雪薇

《广州故事》亮相第七届广州学术季

本次展映活动以“用真实故事感受城市温度”为主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