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创大型民族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广州大剧院首演

2019-06-14 20:34:00来源:央广网

原创大型民族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广州大剧院首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14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广芭宣) 广州芭蕾舞团大型原创民族芭蕾舞剧《浩然铁军》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作为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作品的资助项目,根据相关作者对革命烈士陈铁军、周文雍的回忆而进行创作。6月13日,该剧在广州大剧院首演。

  该舞剧以陈铁军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表现了一位大家闺秀经大革命浪潮洗礼而成为优秀革命战士的历程。作为中国芭蕾舞剧对于革命历史题材的表现,《浩然铁军》在这种源自西方的舞剧语言中体现出鲜明的民族性格和中国化的叙事特征。

 

 

  芭蕾艺术“碰撞”革命现实题材

  以女性视角切入

  《浩然铁军》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讲述了革命伴侣周文雍和陈铁军宁死不屈,在广州红花岗畔英勇就义,谱写生命与爱情绝唱的动人故事。“铁军”指的是故事女主人公陈铁军,而“浩然”二字则精准道出了该剧蕴含的精气神。与其他同题材艺术作品不同,舞剧《浩然铁军》以陈铁军的女性视角为切入点,将西方古典芭蕾的足尖艺术与我国优秀的民族精神相融合,展现了一位富家闺秀蜕变成为革命战士的成长历程,塑造出了中国女性柔美却不失刚强的巾帼女英雄形象。

 

 

  在情节设计上,该剧突出表现了一个纤弱的年轻女人最终成为大义凛然的革命战士这一过程;在动作设计上,编导用芭蕾的肢体语言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芭蕾之美,并通过深入发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对女性革命者的形象进行深刻塑造。从女性视角来看,舞剧不仅表现了一个富家闺秀如何成长为坚定的革命战士,更重要的是女性自主意识的觉醒——在那个时代,婚嫁对于女人来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而陈铁军的选择却是追寻自己的革命理想。

 

 

  广东元素贯穿全剧

  融合芭蕾艺术和中国意蕴

  近半年来,《浩然铁军》的创作团队广泛听取各路专家学者的建议,经过反复的商讨确定,以及多次的修改打磨,终于决定在今年6月13日首次公开亮相羊城大地。

  提及陈铁军与周文雍,他们的革命壮举可谓是家喻户晓,对此许多艺术门类也进行了不同的诠释,但以芭蕾舞剧的艺术形式来演绎的却是得未曾有。广州芭蕾舞团团长邹罡表示:“同样的题材有不同的做法,《浩然铁军》以古典芭蕾审美为主,结合现代、民族和芭蕾等多种舞蹈语汇,用舞台作品的艺术形式来表现陈铁军和周文雍的故事,是这个题材的一次创新,也是一次中国芭蕾舞剧的全新体现和艺术创新。”

 

 

  《浩然铁军》无论是从舞蹈元素的运用、舞美风格的设计,还是背景音乐的创作,都融入了大量的岭南文化元素。如陈家祠、骑楼等岭南建筑的舞美布景,粤绣女、洗衣女等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粤式神龛台设计的新婚花轿等等,它们不仅体现了广东地区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更是对岭南传统舞蹈的继承和弘扬。不仅如此,为了达到舞剧场景还原的真实度,《浩然铁军》的创作班子将利用多媒体灯光的渲染效果,加强意境对舞段的烘托,营造出时空与场景的完美转换,让观众跟随着演员一起回到那个红色的年代。

 

 

  多年来,广州芭蕾舞团通过《梅兰芳》、《梦红楼》和《风雪夜归人》等剧目的创作实践锻炼,成功地把芭蕾舞剧与其他舞台艺术相结合,并取得“荷花奖”、“文华大奖”等多项大奖。此次,主创们把该团以往成功的经验总结运用到《浩然铁军》的创作中,以期通过舞蹈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发挥舞剧长于抒情的特点,对时代的主旋律进行弘扬,对人物的心理和情感进行深入发掘,从而实现中国芭蕾舞艺术的创新与发展。  

编辑: 王雪薇

原创大型民族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广州大剧院首演

在源自西方的舞剧语言中,体现出鲜明的民族性格和中国化的叙事特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