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节听院士爷爷讲课!

2019-06-02 20:58:00来源:广州日报

  "至今,我的第一堂课都会跟我的学生说,‘学建筑、搞研究,首先在做人’。" "读书报国,立德树人"、"勤奋、才能、人品和机遇对一个人很重要"、"人生不要怕输,输多了就会赢"......这些来自何镜堂院士的句句嘱托,被认认真真地记录在了同学们的小本子上。对他们来说,这个六一儿童节因为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而意义非凡。

 

何镜堂给学生们签名互动

 

  6月1日,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19名少先队员走进何镜堂工作室,为何镜堂戴上红领巾、汇报了自己一年的学习成果、献上亲手制作的建筑设计作品,并与院士面对面,谈理想论奋斗。

  据了解,这是东风东路小学连续第二年举办"我牵院士手 立下报国志"活动。校长彭娅表示:"对孩子的教育是感悟、体验式的,这样一堂思政课,通过浸润式的教育寓教于乐,让孩子印象深刻。"

 

何镜堂讲述六栋古建筑改造的历史

 

  参观中有细心的学生发现,工作室中有6栋古老的坡屋顶建筑与其他建筑相比别具一格。何镜堂院士告诉同学们,那是由1932年当时的中山大学校舍改造而来。据了解,何镜堂工作室所在地是原国立中山大学的校舍,六栋建筑都建设得比较早,由于当时的建筑标准低,加上广东雨水多,侵蚀严重,坡屋顶受损严重,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当时我们决定对这6栋历史建筑进行改造,前提是外形、设计、基本原貌都不能改变,我们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将它们变成了现在的工作室,此后在这里做研究、做设计、培养研究生,现在这里还成了一个科普基地。"何镜堂告诉学生们。

 

  小学生设计"未来的建筑",梦想做院士

  "何爷爷,这个设计你最喜欢一个呢?""嗯......我喜欢这个。""我也喜欢,因为这个部分是我建造的。"另一个另全场瞩目焦点,是两位五年级学生自己设计、并用乐高积木手动拼装而成的一个位于郊外的别墅建筑,这个作品被他们称之为"未来的建筑"。

 

何镜堂听小学生介绍自己亲手制作的“未来的建筑”

 

  与普通别墅不同的是,这个别墅充满了低碳设计理念。据"小设计师"黄桂祥介绍:"房顶上的太阳能板可以吸收太阳能,并转化为电能供给家电,降低室内温度等;别墅还能依靠雷达进行网络全覆盖,没有它就不能上网冲浪啦。"此外,他们还在房子中设计了一些"小机关",比如"隐形开关"灯、盒子里的贺卡、家门口的雕塑等。

  活动现场,有小学生向何镜堂院士发问:"何爷爷,您觉得以后我能向您一样成为一名伟大的院士吗?""未来,你比我更厉害!"何爷爷笑着回答。此外,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向何镜堂赠送了自己手绘的《聘书》、亲手制作的"未来的建筑"设计模型,何镜堂也在每一位同学的笔记本上写下期望与嘱托。

 

  45岁起步奋斗

  何镜堂自称80后,也想过儿童节

  现场有学生问何镜堂:"您印象过得最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是哪一次?"何镜堂说:"那就是今天了,我今年81岁了,也算是‘80后’,我也想跟着大孩子们一起过六一儿童节。"

  何镜堂告诉同学们,人生要立志,为国家、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将"勤奋、才能、人品、机遇"八个字,作为儿童节礼物送给了同学们。其中,人品的培养最为重要,要培养诚实、懂得关爱与感恩的心。

 

何镜堂给学生们讲课

 

  谈及自己的学术研究路,何镜堂说自己45岁才起步,之前我没有一篇文章、没有一个作品、没有获得过奖项,起步算是比较晚。"我把自己的人生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当你的追求与社会的发展同步,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每个人情况不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二者结合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何镜堂说。

  同时,在面对挫折时要越挫越勇。他举例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取得的成功,当时其实是在全世界344个方案竞标中脱颖而出的。"我们的团队敢于参标,最后才得以中标。我告诉我的团队,不要怕输,输了之后要做好总结,输多了就会赢。"

  对于"人生",何镜堂告诉学生,其实人生会有很多"关",过好每一道关也很重要。"你们现在是学习关,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长大之后,要过‘社会关’、‘工作关’、‘人际关’......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但是艰苦的环境才能磨练人、造就人。"

编辑: 陈越

儿童节听院士爷爷讲课!

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19名少先队员走进何镜堂工作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