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远现康熙年间的“踏春”地图

2019-04-09 10:41:00来源:广州日报

清代康熙年间的清远地图, 用中国山水画中的散点透视的技法绘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清文摄影报道)清远最早的县域地图是啥样?康熙年间就有了丹青写意手法绘制的清远“踏春”地图?记者昨日从清新区史志办获悉,一本纵观清远历史的地图《明清时期清远县舆图及图说辑录》(以下简称《舆图》)日前出版发行。它可以带着我们“穿越时空”,了解明清以来五百年前的清远山水、河流概貌。

  据悉,《舆图》通过收集整理现存明清时期《广东通志》《广州府志》《广东图说》《清远县志》等志书,辑录了明清两代关于清远县(含现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和佛冈县范围)的舆图及图说。《舆图》全书以公元纪年先后排序,以《清远县志》的地图为主,从20多部通志、府志及其他的地理类典籍中辑录出清远县图作为补充,精选的26幅古地图极具年代特色。

  跟随“最意境地图”游山玩水:清代康熙二十四年《广东舆图》清远县图,采用中国山水画艺术中的散点透视的技法,其特点是大量运用柔和的线条,表示山脉、河流,线条多是曲折相连,勾勒出山峰的外形和河水流向,表达出清远山清水秀之美丽景象。

编辑: 陈越

清远现康熙年间的“踏春”地图

一本纵观清远历史的地图《明清时期清远县舆图及图说辑录》(以下简称《舆图》)日前出版发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