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青交“少年基础班”开学:塑造未来的公民,不仅仅是技艺

2019-03-13 13:08:00来源:广州日报

广青交”开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由广州交响乐团策划和实施,受到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教育局大力支持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首届“少年基础班”日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制三年、学费全免的基础班融合了省市文化和教育平台资源,使共同打造的展示现代广州乃至当代中国青少年风采的广青交,有了造血功能,可以永葆亮色。”

  补上广青交艺术教育系统的重要一环

  广州交响乐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青少年的艺术普及教育,组建于2011年7月的广青交,得到了省、市政府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承担着中小学青少年艺术普及和培养的重担。作为国内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年交响乐团,广青交以青少年为主,立足广州、绽放世界。

  自2012年5月对外首演,广青交代表广州青少年形象,以文化名片的身份进行对外文化交流。在广州市、广东省、港澳地区进行了多次演出,甚至进行了亚太巡演和欧洲巡演。广青交和香港、澳门的青年乐团也互动频繁,去年年末还接待了新加坡国家青年交响乐团。这个90%成员来自普通广州中小学生的非职业交响乐团,有自己的音乐季,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范本。

  广青交在发展中一直进行摸索,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年龄渐长的团员将随着升学、搬迁等因素离团。为保证广青交演奏的高水准,需要有充足的后备生源。2014年,广青交增设了以10岁至14岁年龄段学生为主体的少年交响乐团,作为广青交的第二梯队,但仍难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空档,尤其是,高考后或高二就离团的那一批孩子,技术都是最成熟的,如果后面跟不上,乐团的水平就会受到牵制。

  基于这种考虑,广交经过慎重调研,决定在现有的少交、青交的基础上增设6~9岁的“少年基础班”。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基础班补上了广青交整个艺术教育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我们每一年都需要一定数量的好苗子,才能补上学员的流失。”

  甄选100多个学员,进行小班混龄教学

  陈擎坦言,零基础指对西洋乐器零基础,而不是音乐零基础。广青交去年12月公布了“少年基础班”计划,在两个月的报名时间内,有几千名孩子投了资料报考。“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甄别,通过视频可以看出小朋友有无潜质,选出了300名进入复试。”

  在3月1日至3月3日的那个周末,广交花了22个小时对进入复试阶段的孩子进行面试。考官团非常强大,由广交艺术顾问、广青交名誉团长余其铿,广交团长陈擎,驻团指挥景焕领衔,首席张毅主考,加上基础班的导师,一共有超过20位主考官。面试过程中,每个考官都将他们心目中的学生挑了一遍。之后又花了36个小时进行甄选 ,最终选择了100多个学员。

  陈擎表示,少年基础班最大的特点是老师根据学员的潜质来决定学员学习何种乐器,使他们在音乐学习的道路上少走弯路。“不是你想学什么就学什么,而是老师选中你学什么就学什么。”所谓基础班,其实门槛还是有的。要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要看他对音乐是否敏感,对音准、节奏的把握程度,还要看身体发育的情况,有些乐器的演奏,对身高、手指、嘴唇、牙齿都有要求。“除非他原来学的是钢琴,否则安排的大多是之前没有学过的乐器。”

  “基础班采取混龄的小班教学方式,导师传授演奏技巧及基础乐理。一共有21个班,每一个班有6~8位学生,我们要平衡各个声部,选出最终适合孩子的乐器,有些老师要割爱。”有些乐器孩子们很熟悉,但有些很陌生,比如双簧管、圆号、大号、低音提琴等,“我们专门做了广青交音乐课堂,让孩子们对老师要教的乐器做了直观的认识。”陈擎说。

  音乐教育反映出国家和民族的精神

  少年基础班的导师由广交的首席、副首席、助理首席和资深演奏员担任。少年基础班无乐队课,主要是乐器演奏和音乐素质的训练。每周一、周四的晚上进行训练。“三年后结业,如果足够优秀可以进入少交继续学习。进不去少交,也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回到学校成为学校乐团的主力,播下了艺术的种子。”陈擎说,“基础班就是最初的种子,每一年都有新的零基础的孩子进来,我们浇水、培育成长。年复一年做下去,5年10年之后,这个基础会越来越大,而广青交的体系中,学员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都有。”

  陈擎强调,广青交并非一个封闭的体系,“有潜质的小孩,能迅速对接广青交的要求,从人才梯队建设的角度上讲,比较保险。但每年招新并不限于少交内部,也会从外面招生。”

  如今,青交、少交、基础班分别有100多人。生源足够也就有了质量的保证,而广交则是全马力开动,为青少年艺术教育投入了大量精力和热情,周一、周四、周五、周六都有给青少年培训。“乐团在密集的演出业务中,每周有条不紊地进行广青交、少年团和基础班几百人的训练,离不开行政部门专业的幕后工作,保证整个系统像一部庞大而精密的仪器一样,一环扣一环地顺利运作。这也是广交依靠六十多年建设经验,尤其是最近二十多年职业化发展所形成的战斗力支撑的。”陈擎表示。

  广青交模式对外也有很好的辐射作用。“每年招生是在播撒优良的种子,结出的硕果不仅能保障广青交的可持续发展,还能辐射到相关学校,从而推动美育工作向更高层面发展。”

  当初,基础班的招生计划公布后,马友友、余隆、张国勇、梁思清、王健来打Call,“听到这个项目他们都很支持,不仅是精神上支持,也不排除今后的现场支持,广青交已经和王健、余隆、张昊辰等众多名家合作过。所有的名家都认为这个计划对整个社会都有深刻意义,因为,青少年就是我们的未来。”陈擎说。

  交响乐是一门集体艺术,在乐队里的每一个人都需要聆听别人,协同合作来完成一部音乐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学员们除了提高演奏技术还学会了尊重别人和团队合作,这样的音乐经历将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广青交大部分团员将来不会从事音乐。历届团员离开乐团后去了更广阔的天地,他们更多地从事科技、物理、医学等职业规划,但他们有共同的特性,有很好的艺术品位和修养,这对他们一生有益,也能更好地回馈社会。

  正如马友友所说,“说到底,我们在做的事情并不是训练专业的音乐家,而是在塑造未来的公民。音乐可以创造一种合作,它和想象有关,它是对事物的尊重,音乐教育反映出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而不仅仅是一种技艺。”

  广青交艺术教育体系,这个正在被很多城市复制、借鉴的模式,对整个青少年一代的素质培养大有裨益。而一个民族年青一代的文化素质提高,将能推动整个民族走向更美更远的远方。

编辑: 陈越

广青交“少年基础班”开学:塑造未来的公民,不仅仅是技艺

首届“少年基础班”日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