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客家山水待君来 梅州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旅游

2018-12-09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梅州12月9日消息(记者官文清)日前,“世界客都·长寿梅州”旅游品牌发布会暨“客家菜师傅”工程客家美食品鉴会在梅州举行,该活动旨在推动梅州旅游绿色健康发展,深入“客家菜师傅”工程的发展。在旅游产业方面,梅州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世界客都”和秀丽田园山水风光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和风光旅游等特色旅游产业。

  “梅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旅游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作为调整转型、稳定增长的有力抓手,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坚持高品位策划、高质量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品牌效应进一步放大,旅游业正在成为梅州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梅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晨致辞时表示,旅游品牌是一个地方的专属名片,承载了城市精神和价值理念,展现的是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和城市独有的个性资源。

  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梅州充分发挥自身“世界客都”优势,因地制宜挖掘客家文化,让客家文化成为梅州旅游的一大亮点。如在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的典型客家民居“承德楼”,便是客家民居的杰出代表,该建筑于上个世纪清末民初时期,由海外华侨出资兴建。它沿袭了客家人建房造屋布局严谨的风格,中轴对称,左右均衡,规模宏大,典雅堂皇。结构属双层土木通廊楼屋,屋式为三堂二横一围龙,全屋占地面积3780平方米,共有12个厅8个井83间房,充分体现了客家建筑高超的工艺水平和深邃的文化意蕴。

  踏入承德楼大门,迎面是四扇雕刻精美的屏风,鎏金的图案以花鸟为主,精雕细镂,呈现出强烈的透视效果。绕过下厅屏风进入堂屋中厅,眼前豁然开朗,一根根娟秀的石柱托起粗壮的大梁,显得高深空旷,气势轩昂,宽阔的天井将充足的光线把厅堂照得通明透亮。中堂是整座房屋的核心,是主人刻意装饰的重点,头顶上的梁枋、雀替和厅堂正中的屏风饰于精湛的雕刻,这些木雕风格各异,有镂空见彼的透雕,有打磨滑润的圆雕,还有此起彼伏的浮雕。堂屋内弥漫着的这些厚重的儒家文化,承载着“成教化,助人伦”的教化功能。这种教化所带来的效应,如同这些雕刻在梁柱间的刀痕、描画在墙壁上的色彩一样,深深地铭刻在客家人民的心田。

   而位于兴宁永和镇的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亦是客家文化旅游的一大集成点。该景点按“一心、二态、三性、四版块、五个一”之理念打造。“一心”即以客家花灯文化为中心,建设“三百”文化长廊,以一亭、一姓、一灯为组团建造百亭、百姓、百灯。“二态”即动静态结合,静中有动,动中有静。“三性”即特色性、文化性、娱乐性,以客家花灯为特色,以客家文化为主题。“四版块”即建造新客居、客家文化旅游、休闲体育、生态度假等版块。“五个一”即打造世界唯一特色赏灯文化、第一高花灯建筑、第一大花灯文化博物馆、第一个亭台博览园、第一大百姓文化博物园等。

   除了客家文化外,梅州好山好水好风光,田园山水等自然景观资源亦非常丰富,如位于梅州北部的五指石国家AAAA级景区,该省级名胜风景区位于粤、赣、闽三省交界的差干镇,由贵妃谷景区、一线天景区、罗汉峰景区、石林寺景区和贵妃湖五部分组成。汇聚“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峡谷奇观”四大景观的五指石风景区有“奇石、奇缝、奇藤、奇树、奇洞”和“剑门、石林寺、聪明泉、混元塔、一线天、仙人床、隆武殿、青云路”五奇八景。主峰海拔460米的几座石峰拢聚一起,其形状就如人的五指,直刺蓝天。

编辑: 陈越

客家山水待君来 梅州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旅游

在旅游产业方面,梅州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世界客都”和秀丽田园山水风光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和风光旅游等特色旅游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