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推优评审团首次集体亮相

2018-12-10 21:38:00来源:央广网

“金红棉”评审团记者见面会。(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央广网广州12月1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周莉 邓佳静 谢然)12月10日,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迎来注册日,一系列主体活动正式开启,其中包括阵容强大的 “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培训、“金红棉”评审团记者见面会暨入围影片证书颁发仪式,2018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影片《尺八·一声一世》也于当晚全球首映。

  在“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培训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总监助理王新建,腾讯新闻内容出品部视频节目中心总监金辉,国家地理频道亚洲区副总裁李美仪,伊利诺伊公共媒体总监约翰·林赛,加泰罗尼亚电视台纪录片部主任蒙莎·达勒斯五位提案培训师为入围提案人提供方案预售技巧培训,为接下来贯穿于节展期间的“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预热。

  当日下午,“金红棉”国际纪录片推优活动评审团记者会暨入围证书颁发仪式在广州图书馆举行,中国(广州)国际记录片节组委会邀请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资深制片人、纪录片导演、云集将来传媒董事长干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纪录片学者和制作人张同道、著名纪录片导演,获奥斯卡最佳短片奖、柏林金熊最佳短片奖的佩波·丹科瓦特、著名荷兰纪录片导演,获IDFA尤里斯·伊文思大奖,荷兰电影协会讲师,荷兰电影基金顾问约翰·阿佩尔和著名电影制作人、人类学家,电影大师赫尔佐格的御用制片人安德烈·辛格等七位影片终评委出席了记者见面会。会上,评委们对入围影片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并在接受记者采访后,为影片代表颁发了入围证书。

 

2018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影片《尺八·一声一世》。(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从纪录片大国向纪录片强国迈进 年轻导演成纪录片的主力军

  “122个国家(地区)、4542部/集纪录片参评参展”,一系列刷新历史记录的数据彰显了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然而如此多的参会作品,在经过初评、复评的严格筛选后,最终仅有43部影片入围终评,其中境内24部、境外19部。高达99.05%的淘汰率足见本届推优活动的残酷和激烈。
在本次终评委的记者见面会上,终评委们对进入终评的影片都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本届作品大体上质量要好于往届,且作品的质量、题材的多样性、表现手法的个性等等,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评审团主席阚兆江表示:“能够参加本次的终评,是一种学习,也是一次眼界的开拓。从作品关注的内容上面来讲,题材更加丰富,关注人类共同的生态平衡、生态保护以及精准扶贫,也关注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以及家庭教育、非物质遗产的传承等等。内容和视角非常广泛,风格各异,有的大气磅礴,有的深情脉脉,有的也非常的壮观。”在记者提问环节,阚主席补充:本次进入终评的43部作品导演平均年龄不到40岁,绝大多数创作者是80后,说明进入终评作品的导演都非常年轻。

  终评委之一,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说:“无论是历史的纬度,还是一个世界的纬度,人性的纬度,从这三个纬度来看,中国的片子确确实实正在和世界纪录片创作的前沿看齐,中国现在从一个纪录片大国正在向纪录片强国迈进,尤其是现在崛起的一些新导演他们表现出来的强劲的态势。”

 

《尺八·一声一世》首映暨主创交流会。(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开幕影片《尺八·一声一世》感动全场 尺八界的“小栗旬”带来现场演奏

  2018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影片《尺八·一声一世》也于当晚全球首映。此片在初评、复评和终评过程中都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影片以溯源尺八历史,探访当代尺八人,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内心为主要内容,描绘了不同国籍不同身份的尺八爱好者和尺八人,如何在滚滚商业潮流中固守本心,如何因爱好而与这种古典乐器结缘,而影片中的尺八作为一种传统的象征,在现代社会又能实现怎样的发展。

  影片《尺八·一声一世》的精髓在于契合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旋律,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忘本来”,即尺八的根原本就在中国;“吸收外来”,探访国内外尺八人;“面向未来”,实现尺八的传承和发展。

  片中主角、“尺八界的小栗旬”——佐藤康夫在影片放映结束后现身现场,为在场嘉宾及观众演奏了其原创代表作《宙》、电影插曲《再会》及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主题曲《一声一世》。轻灵悠扬的尺八乐声入耳,弥漫在空气里的艺术气息升腾,从影片世界直接过渡到真实世界中的观众再次被音乐洗礼,享受了一次现场版的天籁之音。此外,影片导演聿馨(秦琼)也来到了放映现场与观众交流互动,分享纪录片创作者背后的酸甜苦辣。

编辑: 陈越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推优评审团首次集体亮相

12月10日,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迎来注册日,一系列主体活动正式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