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年度评审会在广州举行

2018-12-03 16:34:00来源:央广网

评审会在广州市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展厅举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2月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2月2日,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年度大奖专家评审会在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展厅举行。

  著名导演张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评审专家张强,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杨向东,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华南理工大学民居建筑研究所研究员杜黎宏,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广州土人景观顾问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庞伟,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李博陶等行业大咖出席评审会议,跨界“亮剑”。

  自2018年初进入筹备期起,由31家参赛单位组成的的古驿道文创团队起锚徐闻,重走连州,相继踏访中山、惠州、梅州、肇庆等六个站点,历时近300天,先后创作出囊括了平面视觉、建筑与环境艺术、特色器具、传统工艺传承、新媒体传播、摄影绘画等六大类别共计560余项创意方案,数量与水准较之首届均有了显著提升。经过分站入围奖及分站优胜奖的评选,共有115个方案入围年度大奖的角逐。

 

专家们对各类文创作品进行品评。(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专家们先后参观走访了各个展区,有针对性的对各类文创作品进行品评。评审专家认为,第二届文创作品相较于第一届质量有所提升,但就“文化创意设计”的概念来讲,仍有待精进,如作品种类的拓展、功能性的落实等。设计者在创作的过程中应跳脱出“自我肯定”层面,更多的将受众的喜好作为创作的出发点,使设计赋有温度。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承办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雄表示:“创意性、设计感、市场价值、落地可行性等标准都是考核方案能否成功摘得年度桂冠的重要指标。本届作品相较于首届虽有很大进步,但建筑环境艺术类作品整体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建筑设计与乡村规划的落地靠的不仅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设计者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将设计落地的可能性最大化”。

  张前导演认为,首届文创大赛的举办,使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了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创大赛则使更多人喜爱上南粤古驿道。在后续的发展中,希望文创大赛能够“虚实结合”,既可创作出具有实用价值的功能性产品,又可为南粤古驿道设计出真正的“意向代言”。

  专家组表示,希望承办方后续能够在赛事机制上有所突破,吸引更多的、成熟的职业设计师参与进来,设计出更有层次、更高水平、更具代表性的古驿道作品,以推动赛事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 张胜强

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年度评审会在广州举行

12月2日,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年度大奖专家评审会在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展厅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