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音乐曲艺团《扬帆大湾梦》公演 演述广州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11-11 17:49:00来源:央广网

该剧让幕后的器乐演奏者“变身”演员,身兼“演”“奏”两职。(央广网记者 陈健光 摄)

 

  央广网广州11月11日消息(记者陈健光)酝酿许久的广东音乐曲艺团大型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于近日在广州大剧院顺利公演,开国内表演先河的创新剧目,以全覆式舞美灯光设计,结合创新的广东音乐曲艺演、奏形式,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筵”。

  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东音乐曲艺团创演。全剧以作为普通广州市民的男女主角,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相识相知相守相别离的人生经历为视角,结合留洋亲人回国认亲见证现代化的广州城等事件情节,为观众重现了广州40年来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呈现出一幅幅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变迁画面。

  《扬帆大湾梦》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介绍,这部剧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剧没有一句台词。另外该剧也让这些平时习惯坐在幕后的器乐演奏者“变身”演员,上台表演就已经很有挑战性,再加上剧本没有台词就更难演,十分考验表演者的演技。

  而对于身兼“演”“奏”两职的演员而言,更是破天荒的一次体验。大提琴青年演奏者梁静是该剧主演人员之一。梁静说,过往器乐演奏者都习惯静态表演,即只需演奏好乐曲,不需要理会表情和肢体动作;但《扬帆大湾梦》既要求保证弹奏效果,又要同步表演,以音乐作为语言表达和情感流露。“用音乐和舞台表演呈现改革开放40年广州的发展轨迹,既给大家带来集体回忆,又描述当下年轻人正经历的事情,十分具有创新性。”梁静说。

  据了解,大型情境器乐剧《扬帆大湾梦》在11月7、8日公演之后,12月5、6日将于广东演艺中心演出两场。

编辑: 陈越

广东音乐曲艺团《扬帆大湾梦》公演 演述广州改革开放四十年

酝酿许久的广东音乐曲艺团大型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于近日在广州大剧院顺利公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