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广东农行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8-10-17 18:14:00来源:央广网

汕尾市陆河县的广东农行扶贫产业基地。(央广网发 广东农行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潘展虹)记者从广东农行获悉,近年,广东农行以“因地制宜、一行一策”,依托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发展规划,通过多种模式,点面结合加大信贷支持。据悉,9月末,地处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的21个支行贷款余额325.3亿元,比年初增加45.8亿元,增幅16.38%,比全行贷款增幅高2.5个百分点。

  自2016年起,广东农行定点帮扶汕尾市陆河县麦湖村,当时贫困户145户、445人。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规划(2016-2018年)》,涵盖村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以及贫困户生产就业、技能培训等。该村村民吕伟(化名),其家庭并没被纳入当地贫困户,他还被确诊患上冠心病,这个消息让原本家境窘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广东农行陆河县支行副行长、驻麦湖村第一书记彭俊岳到麦湖村驻村后,彭俊岳多次到吕伟家里走访,“一户一法”为其制定帮扶规划,落实在校子女补助及医疗补助申报,还鼓励吕伟到技能培训班学习一技之长。如今,吕伟的生活迎来了曙光。他在深圳工厂务工,妻子留在家中务农,大女儿初中毕业后到商场当售货员,奖补政策也逐步落实到位。据悉,2016年至2017年,麦湖村已有124户、351人预脱贫,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6.1%。

  地方特色扶贫产业化是服务“三农”的根本出发点,以麦湖村为例,陆河县现有人口30多万,作为中国青梅之乡,当地盛产青梅、荔枝、龙眼、橄榄等。因此,利用闲置土地或能焕发生机,广东农行遂以“信贷资金+农担公司保证担保+企业+产业基地+农户”模式,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提供保证担保,农行向陆河县新发园林绿化公司发放400万元贷款,用于建设麦湖村园林苗圃基地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为20户贫困户解决土地闲置问题,为10个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不仅如此,广东农行还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驻村工作队牵头统筹财政扶贫开发奖补资金,84户贫困户入股种养专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投资开展火龙果种植项目,收益分配给参股贫困户,实现持续性产业帮扶。

  如今的麦湖村有了现代新农村的样子,村主道铺设120盏LED灯,地下铺设排污管道,还有新修建的垃圾分类池、公共厕所、村民文化综合楼,专门设立了党员活动室。这是广东农行在“扶产业”后为麦湖村“强基础”,以帮扶资金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收获当地一片好评。

  创新的扶贫产品则为广东精准扶贫再注入“金融活水”,例如“惠农e贷”。这是农总行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部署,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批量采集内外部数据,建立信贷模型,推出惠农利农便农的金融产品。此外,推出了实现贷款批量化、自动化、便捷化流程,提升办贷效率的“扶贫e贷”。目前,广东农行推出19个扶贫e贷项目,累计发放贷款546户,金额1685万元。

  此外,广东农行积极落实与广东省扶贫办战略合作协议,银政合作助推贫困人口脱贫奔康。目前全省已有13家分行、36家支行与当地扶贫办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同时,与省农担公司确定共建农业信贷担保系统战略合作关系,业务覆盖19个地市,依托政府增信机制化解贫困地区农业农村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编辑: 陈越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广东农行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近年,广东农行以“因地制宜、一行一策”,依托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发展规划,通过多种模式,点面结合加大信贷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