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展17日开展

2018-04-16 2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展于4月17日至7月17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该展览由广东省文化厅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主办,广东省博物馆和香港历史博物馆共同承办。

  长衫,即香港对旗袍的通俗说法,原指男装中式长袍,在广东一带沿用已久,及至二十年代通用于男女装中式袍服,一直是香港普罗大众和长衫裁缝师傅间的日常用语。香港女性穿着长衫的风潮肇始于内地服饰文化的改变,特别是五四运动期间女穿男袍的现象。

  由于这种新式袍服类似广东女性惯穿的“衫”,只是衫身加长了,时人便称之为长衫。“cheongsam” 专指女性的旗袍,是从长衫粤语发音音译而来,早已被收入牛津英语字典。香港长衫于二十世纪中叶进入黄金盛世,创造了不朽的传奇,在过去一百多年里,香港女装长衫兼容并蓄,历久常新,深刻地反映了香港社会的发展和女性地位的变化。

  据介绍,本次展览分为香港女装长衫的历史沿革、香港的长衫因缘、长衫的缝制、长衫潮流下的香港商品广告四个部分。透过包括来自香港的精美长衫、长衫制作工具和带有长衫元素宣传品在内的205件套藏品,以及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的展示,讲述清末至今以香港长衫为主题的香港女性服饰的沿革和演变,长衫行业的变迁,长衫的制作工艺以及一个世纪以来香港女性与长衫的精彩故事,以此品味香港百年时尚韵味,感受香港社会和女性地位之变迁。

编辑: 官文清

《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展17日开展

《百年时尚:香港长衫故事》展于4月17日至7月17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