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欢乐瑶山 醉美连南——第九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节即将开锣

2017-11-20 14: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陈健光)“欢乐瑶山·醉美连南”,第九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瑶族“盘王节·耍歌堂”活动将于2017年11月30日—12月2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员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农历十月十六“瑶族·盘王节”是瑶族人民最大最盛情的节庆,盘王节的由来据说是,农历十月,对生活在“南岭走廊”的瑶族同胞来说是一个相对比较轻松的季节,忙碌过春耕、夏种、秋收,现在已经是可以稍作休息的时候了。也是在这个辛劳后获得丰收的季节里,瑶族同胞迎来了祭祀自己祖先的节日——盘王节。为了祭祀祖先,提前几天瑶族人家就开始忙碌起来,酿酒、打扫屋子、杀鸡宰鸭,舂糍粑……祭祀当天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纷纷来到盘王庙前,在族老寨老的带领下祭祀盘王,唱盘王歌,跳长鼓舞,追念祖先的功德,歌颂祖先的奋斗精神。欢庆丰收,酬谢盘王的护佑。

  每年的这个时候,连南瑶族自治县便举行盛大的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盘王节.耍歌堂”活动,纯朴热情的瑶族人民穿上瑶族盛装,载歌载舞,庆祝丰收季节,祭祀盘王先祖,男女老少、家家户户,汇聚成欢乐的海洋。作为世界《瑶族舞曲》的故乡,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唯一的排瑶聚居地,民族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而独特,民风民俗原始而古朴。这里的瑶族人民自古“会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瑶歌好比春江水,奔流到海唱千年,日出唱到日落坡,每年的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盘王节.耍歌堂”活动是连南各排各寨瑶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大汇聚,瑶族耍歌堂、长鼓舞、排瑶民歌等非遗文化得到充分的展演展示,瑶族刺绣、瑶族银饰、牛皮酥制作技艺等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

  另外,在广州举办的文化年度盛事广府庙会即将走进第八个年头, 2018年广府庙会将打出组合拳,围绕“创·融”主题,搭建更广阔的文化展示和交流融合平台,进一步助推广府庙会走出去。2018年首场广府达人秀文化代言人海选活动将于12月1日在清远连南正式启动,走进连南开展活动,届时还将有历届广府达人秀获奖精品节目展演,以海选加演出的形式,加深与当地群众的文化交流,深耕广府地区,让每一场活动都播下一颗文化融合的种子。

  同时,12月1日,由中共广州越秀区委宣传部、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越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同奔新时代——越秀·连南书画、摄影作品联展”也将在连南瑶族博物馆开幕。越秀与连南两地的领导、艺术家们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共研书艺。本次联展是连南县第九届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瑶族“耍歌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越秀区文艺扶贫、文艺惠民工作的成果体现。

编辑: 陈越

欢乐瑶山 醉美连南——第九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节即将开锣

“欢乐瑶山?醉美连南”,第九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暨瑶族“盘王节·耍歌堂”活动将于2017年11月30日—12月2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员会、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