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A国际认证”劳模段奕宏现身广州 携《暴雪将至》解读90年代“不正义神探”

2017-11-15 17:39:00来源:央广网

段奕宏和导演董越

 

  央广网广州11月15日消息(记者罗武)由新锐导演董越自编自导,段奕宏、江一燕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暴雪将至》将于11月17日与全国观众见面。就在本月初,该片在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斩获“最佳艺术贡献奖”,男主角段奕宏拿下“最佳男演员奖”,成为本届电影节唯一一部包揽两项大奖的电影;而段奕宏也成为国内唯一一位“3A影帝”(2003年新德里国际电影节、201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2017年东京国际电影节,均为国际A类电影节)。

  11月14日,导演董越、主演段奕宏带着这部《暴雪将至》随台风“入境”广州),为“四季如夏”的羊城带来了一股寒意。同学们热情高涨:“在这座不会下雪但是雨水很多的城市,看到这样一部‘冻’感、有深度的电影,有一种特别的期待感。”放映活动结束后,两位主创与同学们分享了这部“最冷犯罪片”的创作历程,和其犯罪故事外衣下对人性欲望的展示、对90年代时代的回溯。

  段奕宏诠释90年代“不正义神探”获东京影帝  导演:中国典型故事要有典型人物

  电影《暴雪将至》中,段奕宏饰演的主角余国伟,是一个90年代国企工厂的保卫科长,一心想要用破案证明自己的能力,以期待进入体制内成为真正的“神探”。导演表示:“我觉得中国典型的故事,要有典型人物。余国伟就是我想展现的这个特殊时代中的典型人物,符合中国社会。他有一些小权力,自然地就产生了更多的欲望。其实宏观来看,他是90年代的工厂中不太起眼的人物,一个‘小人物’,但是他的自我认同非常高,他的欲望、他的理想主义让他产生了执念,走上了一条别人不能认同和理解的道路。”对于导演别出心裁的角色设定,许多观众表示惊喜:“在看过很多套路啊英雄主义之后,看到这样一个不算正义的神探感觉非常真实,非常惊喜,导演对于人性的剖析非常厉害。”

  而段奕宏在被问到,认为“余国伟”这个角色算是正派还是反派时,他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的确是个‘不正义’的神探,犯了错误——殴打了他所认为的凶手,却也付出了入狱10年的代价。他有破案的才能,有一定的原则,但是野心太大,最后他把对体制内的向往,扭曲成了一种欲望的宣泄,一方面是他本身的自我膨胀,一方面也是造化弄人。”为了真实地进入‘老余’这个角色,段奕宏甚至还专门用了十天的时间去体验工厂保卫科的生活。而他最终在影片中呈现出的有关‘老余’的表演细节,包括看起来过度兴奋的小跑、时不时扯皮衣外套来盖住露出的红毛衣,都能一秒将观众带入片中的90年代。

 

 

  段奕宏“泡在雨里”演戏  虐心演出获赠“3A国际认证”劳模

  《暴雪将至》的故事发生在1997年的一个南方小城,预计中的一场大雪始终没有来,在连绵的雨水中,先来临的却是一起骇人的连环杀人案。为了还原“真实的南方冬天的雨”,《暴雪将至》几乎是“泡”在雨里拍摄的。影片中有一场余国伟在铁轨上追凶的重场戏,长约8分钟,拍摄却整整花了8天,一直浸泡在“暴雨”中的段奕宏因此得了神经性皮炎。虽然拍摄过程艰苦,但段奕宏表示“作为演员,不能怕不能躲,雨打的眼睛睁不开,那就对了,就是要顺着这种自然的生理反应。这部戏里这种常态的雨戏,也是这个电影不一样的气质的东西,可以让我更好地了解角色。而且‘老余’身上的挣扎感与我曾经的经历很像,让我很心疼,我想把他表现出来。”

  如此沉浸的演出,也让段奕宏也获得了导演董越的超高评价:“老段(段奕宏)他不止是个演员,他是一个艺术家。在拍摄的时候,老段他就是老余。”映后观众们也对段奕宏的演绎赞不绝口。“这尊东京影帝奖杯来的太迟了!”

  当天活动现场,华南理工的同学们也为两位主创办了一场特别的“表彰大会”。分别赠与段奕宏和导演董越“3A国际认证真劳模”(3A指3次获得国际A类电影节影帝称号)、“最冷气质导演”绶带,既圆了“余国伟”的“劳模梦”,也表达了对于导演处女作如此精彩的敬仰之情。整场发布会在温馨、热情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两位主创与同学们亲切合影,并鼓励莘莘学子永远保持求知欲,精于学,笃于行。

  电影《暴雪将至》由犯罪片大师曹保平参与出品,新锐导演董越执导,段奕宏、江一燕领衔主演。影片将在11月17日全国公映。

编辑: 陈越

“3A国际认证”劳模段奕宏现身广州 携《暴雪将至》解读90年代“不正义神探”

由新锐导演董越自编自导,段奕宏、江一燕领衔主演的犯罪电影《暴雪将至》将于11月17日与全国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