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粤剧进校园”活动再升级 粤剧成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必修课

2017-10-19 11:31:00来源:南方日报

“粤剧进校园”活动卓有成效。 资料图片

    据南方日报报道,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广东省“粤剧进校园”系列活动举办已久,广东粤剧院自2010年起至今已举行近百场,受众达10万名学生,活动采取舞台展演和互动相结合的活动形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目前,广东粤剧院已经与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近20所高校以及广东广雅中学、广东碧桂园学校等近10所中小学合作,形式越来越丰富。2016年,广东粤剧院与星海音乐学院签订了“共建粤剧文化传承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将培养高校师生对本土音乐文化的鉴赏力为目标,以“名校名院”的强强联合为突破口,探索粤剧文化发展新契机,为区域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拓展新思路。南方日报记者获悉,从2017年9月开始,粤剧表演、伴奏从学院“选修课”升级为“必修课”,广东“粤剧进校园”活动再升级。

    粤剧导师进驻校园

    据悉,从新学期开始,粤剧课程已经以必修课的形式进入了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大二学生的课堂。这也是星海音乐学院继2016年6月8日与广东粤剧院签订“共建粤剧文化传承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星海音乐学院粤剧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创中心”)后的另一项举措。

    早在2015年,星海音乐学院成立以星海音乐学院在校学生为主体的“星海粤曲研习社”,旨在为高校学子打造一个研习和传承粤剧文化的开放式平台,并在“立足协同共赢、传承发展粤剧文化”的宗旨下,于2016年6月8日与广东粤剧院签署了“共建粤剧文化传承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自成立以来,“协创中心”致力于粤剧文化在高校的有效传播。2016年9月伊始,星海音乐学院就开设了三门粤剧系列选修课(粤剧唱腔、粤剧身段、粤剧伴奏),选修课面对全院开放,广东粤剧院派出了专业老师到校园辅导。

    2016年12月,一场名为“广东粤剧院·星海音乐学院粤剧教学成果汇报展演”在粤剧艺术中心上演,同学们彼此之间的合作默契无间,令人赞赏。当晚展演也作为三门课程的学习成果呈现在了观众面前,其中表演涉及粤曲对唱、折子戏和粤曲伴奏多个方面。

    经过一年的教学积累,粤剧选修课获得了广大师生的肯定与好评,出于对岭南戏曲的高度重视与专业教学需要,新学年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特邀“协创中心”专业粤剧导师进驻该系必修课程,共同探索戏曲与声乐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粤剧进入必修课,也进一步体现出星海音乐学院与广东粤剧院携手共同传承粤剧文化的诚意与强烈的合作意识。

    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硕士生导师袁东艳、系支部书记杨光特别强调学习戏曲对于民族声乐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希望通过抛出粤剧这块敲门砖,能引起更多高校,乃至整个社会共同关注岭南戏曲、岭南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院团学校联手推广粤剧

    早在2015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就与广东粤剧院合作,开展“粤剧校园行校园巡演”。活动中,剧组主演、主创不仅以讲座形式分享其创作历程,同时还有相关专场演出。随后,广东粤剧院再以“请进来”的形式,于广东粤剧艺术中心剧场为多家高校师生献演,受众人群超过3000人。

    近几年,广东粤剧院开始与星海音乐学院“强强联合”,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粤剧进校园”活动,不仅在学院掀起了一股“粤剧热”,还吸引了省内其他高等院校的学生积极参与,实现了粤剧文化在高校的有效传播。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小敏说:“通过双方合作,让粤剧文化在校园热起来,让学生通过了解粤剧文化的丰富内涵,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从而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这是一个“双向”的交流过程:一方面,把学生请进剧场、深入后台,让他们了解戏剧不同行当角色化妆的过程,零距离接触服饰、道具,在视觉上对其有初步接触;另一方面,也让戏剧演员亲临校园舞台献艺,并在演出结束后与现场师生近距离接触,通过服装、配饰、妆容的展示让年轻观众领略到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广州市首批15个粤剧特色学校的普及做法也各有亮点:南海中学全校师生在大课间活动时间集体练习《粤韵操》(将粤剧身段融入健身韵律操中),并定期邀请粤剧艺术名家进校园开展活动;从化区神岗中学则聘请了专业粤剧老师开设兴趣班、特色课,并开发校本教材;番禺区傍江东小学成立了民乐团,粤剧所需的伴奏乐手、掌板等均由学生担任;番禺区韦大小学打造了民乐社团、粵剧社团等品牌社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正如不少青年粤剧演员所言,“粤剧要普及,就要吸引大家,就要让更多的人接触到粤剧。”在他们看来,让年轻观众从戏剧的角度去接触粤剧人的生活环境、生活空间和人文环境,这是推广粤剧最直接的方法。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粤剧;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粤剧进校园

广东“粤剧进校园”活动再升级 粤剧成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必修课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广东省“粤剧进校园”系列活动举办已久,广东粤剧院自2010年起至今已举行近百场,受众达10万名学生,活动采取舞台展演和互动相结合的活动形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