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到一年车陂景,二百余艘龙舟集体“走亲戚”

2017-05-28 22:01:00来源:南方网

  龙舟手在车陂涌上奋力划桨,争相竞渡,你追我赶。

  据南方网报道,“未踏车陂龙舟地,莫提睇过龙舟景!”端午正日临近,岭南各地接连上演扒龙舟活动。28日,在广州市天河区车陂涌上,一艘艘龙舟激起层层水浪,水面鼓声阵阵,喜庆的爆竹声此起彼伏,划手们吼声震天,挥桨奋勇竞渡。“加油,加油,划得真快呀!”车陂涌两旁及桥上人山人海,人群中不时发出欢呼声、叫好声,为龙舟手加油鼓劲。

  邀请各村龙舟到某个村落“走亲戚”叫做“招景”;发出回柬的龙舟按照约定时间过来叫做“应景”;村民过来看龙船景叫做趁龙舟墟,又称“趁景”。28日农历五月初三,正是车陂村的龙舟招景日。来自员村、石牌、棠下、冼村等“老表村”的200余艘龙舟一大早便前来拜访探亲,吸引周围“七里八乡”市民游客达10万人次以上。

  美籍华人醉心传统龙舟民俗

  68岁的邬志坚从美国纽约远道而来,回到家乡车陂观看一年一度的“龙船景”。

  “三四艘几十米长的龙船在河道里并排游弋,你追我赶,场面太震撼了!在国外可看不到这么热闹的庆祝华人传统节日的场面,这一趟回乡值了。”年近七旬的邬志坚旅居美国40余年了。他祖籍广东番禺,在车陂村出生长大,自上世纪70年代起全家人相继移民海外,这一次专程从纽约返乡观看“龙船景”。

  在车陂涌旁,邬志坚用手机录下扒龙舟的现场视频,打算带回美国和家人朋友分享。老人还计划明年带着家人一同回乡趁龙舟景、食龙船饭、读龙船柬。

  家住车陂涌附近的苏先生说,虽然知道龙舟景是9点多开始,但因为人多,他们一家8点就过来了。他笑言:“观看车陂扒龙舟已经成为全家过端午节的一个固定节目,一年比一年规模更大了,也要更精彩,我们感觉很热闹很开心,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更能让全家老小感受民俗魅力及文化传承。”

  据悉,作为广府龙舟文化的典型代表,车陂龙船景的历史超过300年。距今150多年前,车陂就有了一只“龙船乸”,而后1868年由苏氏后裔建造了龙船公“东坡号”,使车陂龙舟开枝散叶。目前,全村共有46艘传统龙舟,数量居广州自然村之冠。车陂村的扒龙舟活动包括起龙、采青、赛龙、探亲、招景、吃龙船饭、唱大戏、藏龙和散龙等内容。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车陂“龙船景”和“车陂杯”龙舟赛,每年都吸引大批海内外乡亲前来“趁景”。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走亲戚 郝姓 龙舟文化 龙船 东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