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青宫“青春的交响”音乐会献礼五四青年节

2017-05-02 22:54: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5月2日晚,由星海音乐厅主办,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协办的“青春的交响”2017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弦乐团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近200名乐手管弦合鸣,以音乐的名义向五四青年节献礼,现场1000余名听众沉醉在美妙的交响乐之夜中……

 

 

    本次音乐会主题为“青春的交响”。武警广东省总队军乐团音乐总监、指挥段亨明,以及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乐团常任指挥罗中允、助理指挥张超衡担任指挥。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乐团、管弦乐团以管乐合奏、管弦乐合奏、小号协奏、音乐剧等形式,为观众奉上《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高山青》《星球大战》《荔枝红了》等11首精选曲目。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此乐团特别演奏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

 

 

    当《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音符响起,激扬澎湃的旋律直抓人心,将听众带入到那燃烧的岁月……一曲未“平”一曲又起,段亨明担任指挥,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乐团演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点燃了听众的民族情怀,气势磅礴的曲调显露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豪迈雄壮的军威,坚实规整的节拍似乎蕴藏着摧枯拉朽的强大力量,展示了军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随后,一曲曲动听又熟悉的乐章逐一响起,指挥与乐手配合默契,用心与技带领听众徜徉在酣畅淋漓的管弦音乐之旅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特邀广州交响乐团小号副首席、青年小号演奏家胡剑担任演出嘉宾,他与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乐团合奏的《灿烂的幻想曲》,赢得了观众喝彩。

 

 

  音乐会尾声是原创音乐剧《荔枝红了》的上演,为音乐会添上与众不同的一笔。《荔枝红了》是2017年的原创音乐剧,讲述了女主人公杨桃在街坊的帮助下,与其患病的弟弟虾仔相依为命,共度难关的感人故事。表演者们用生动的舞蹈语言和极具感染力的歌声,将剧中的角色塑造得有血有肉,将西关人家的真、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乐团的演奏,恰如其分地营造了或紧张、或悲怆、或欢喜的氛围,以音乐作解说,为剧情表演增色不少。

    音乐会在观众的掌声中闭幕,余音缭绕。廖同学是青宫管乐团的“老”队员,连续五年参加了管乐团周年音乐会的演奏,他说:“每次音乐会的演奏曲目都好有特点,每次音乐会都总会有一点新意,譬如这次是为音乐剧演奏,能够锻炼我们的专注和应变能力,是一次特别的演奏感受。”现场听众陈女士表示是“青春的交响”音乐会的忠实粉丝,觉得一年比一年精彩。

    本次音乐会管乐与管弦乐并重,对此,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相关负责人谈到,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乐团从2003年成立至今,发展已趋成熟;而管弦乐团是近年组建起来的,以满足青少年的兴趣发展,乐团逐步实现规模、人数、编制及水平的充实与提升,向建设成为一支有一定水准和影响力的交响乐队靠拢。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五四青年节;青春的交响;音乐会;星海音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