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澳、外伶仃两个海岛 年内跻身国家4A景区

2017-04-25 10:30: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出门旅游,妈妈带儿子、爸爸带女儿、女儿帮助老父亲,该去男厕还是女厕?这一左右为难的问题,今后在珠海海岛景区将得到解决。记者从万山区获悉,自去年启动创建A级景区以来,万山区全年共投入1.5亿元推进基础设施和景观改造项目建设,并在东澳岛、外伶仃岛推进“公厕革命”,按5A级景区标准打造“第三卫生间”,为上岛游客提供人性化服务。据悉,上述两个海岛已于近日通过国家级4A景区评定性检查,并将于年内完成创建。

 

  “第三卫生间”让如厕不再尴尬

  让如厕不再尴尬的“第三卫生间”,是一种专门设置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为不能自理的亲人使用的卫生间。在去年底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后,正在创建4A级景区的东澳岛和外伶仃岛随即启动升级改造工程,推进“公厕革命”。

  “根据5A景区的标准要求,我们提前建设了4个‘第三卫生间’,其具有独立的结构,并配备有老年和残疾人扶手、成人及儿童洗手台、儿童座椅、幼儿护理台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在充分考虑和满足游客入厕细微要求的同时,在细节上充分展现出了景区基础设施的人性化。”珠海市担杆镇镇长陈元志说。此外,经过改造升级的常规旅游公厕,也增设母婴卫生间,并涂绘了具有海岛特色的3D壁画,打造出干净卫生的环境。

  “第三卫生间”体现的是人文关怀,也关乎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形象。曾经以“丽岛银滩”的整岛景观入选“珠海十景”的东澳岛,去年共投入7000多万元,推进基础设施配套、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环境卫生、智慧旅游、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保护、景观质量等多项专项提升工程。其中,在对原有3处厕所进行改造升级的同时,也按照5A景区标准于东海岸环岛路增设了1间有“第三卫生间”的标准厕所。

 

  今年拟增加海岛直升机航线

  日前,广东省景区评定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东澳岛、外伶仃两岛创建国家级4A景区开展评定性检查,专家组认为两岛在景观资源、服务管理等8方面达到创建标准。这也意味着两岛已顺利通过评定性检查,有望在年内完成4A级景区创建。

  万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海岛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为工作抓手,万山今年将加快开发海岛高端旅游品牌项目,促进地中海酒店、静云山庄开通海岛直升机航线,全面提升旅游发展环境和管理服务水平,抢抓粤港澳合作重要机遇和粤港澳核心区位优势,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据悉,今年1—2月,珠海海岛游持续火爆,海岛客运量达到15.5万人次,同比增长35.3%;旅游人数达到5.77万人次,同比增长17.7%,其中在海岛过夜游客有4.56万人次,占全部游客人数的八成,同比增长33.7%。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珠海;4A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