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那些画表情包的人:不图名和利 只因我乐意

2017-04-20 14:02:00来源:大洋网

  据大洋网报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表情包成为人们在网络沟通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语言”。是谁在创作表情包?除了工作室之外,更多的是极具“互联网精神”的业余“票友”们。他们从兴趣出发,创作表情包供免费下载,自己则隐身在网络之后。也许,你爱不释手的表情包作者和你工作在同一栋大厦,每天坐同一班公交地铁,也许你们不止一次在快餐店里擦肩而过。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两位生活在广州的表情包创作爱好者。90后的他们,故事也许很平凡,但代表了这个庞大群体的创作经历——不图名利,只是喜欢而已。图为“冬菇老司基”作者阿may和她养的宠物威尔士柯基犬在一起散步,这只狗狗是她创作微信表情包的灵感来源。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申卉/文

 

  一只呆萌的柯基犬,再配上简单的文字和动画,这套名为“冬菇老司基”的表情包出现在微信表情平台上,它的作者是90后女孩阿May。她告诉记者,这套表情包的灵感来源是她的宠物、雄性柯基犬“冬菇”。阿May是广州的一名插画师,最初,“冬菇”只是经常出现在主人的画笔下。“我觉得它的表情很搞笑,时而呆萌,时而贼贼的、贱贱的,而且看到网上有人爱用宠物表情,所以就打算给我家‘冬菇’也做一套。”她坦言,这套表情包只是她的玩票作品,并没有打算以此为业。“就算没人喜欢,我自己用着玩,当做我家狗狗的专属表情,自娱自乐也好。”

 

  阿May一连为“冬菇”做了两套表情包,虽然算不上“爆款”,但也在柯基爱好者的小圈子里激起涟漪。“我把表情包发出来之后,有不少群友发来狗狗的照片,要我帮忙做‘专属’表情。”对这些请求,阿May都一一满足。

 

  阿May坦言,这两套表情包的“赞赏”金额并不算多,大约千元左右。“表情市场更新换代太快,要做出受欢迎的表情很花心思,我还是喜欢凭心情、凭兴趣去做。”

 

  一个跪着的白色娃娃,一张肉嘟嘟的脸蛋,带着乖巧又萌萌的笑容……这是在微信中颇为火爆的“乖巧宝宝”表情包,这套表情包的作者是来自广州的24岁男孩钟超能。图为超能向记者展示他在构思“乖巧宝宝”表情包时的手稿。他自嘲是“设计狗”一枚,每天的工作是为客户创作动画形象以及表情包。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申卉/文

 

  超能为表情包花了大量心思,在他的微信表情作者页面中,已经有十多套表情包,光“乖巧宝宝”系列就已经出了4套,还有大号黄色笑脸、樱花姑娘、包大红等系列。据后台统计,“乖巧宝宝”系列表情的总发送量为38亿次,最多的一套发送量为29亿次,平均每天发送量约800万次,总打赏人数超9万人,打赏金额从1元到50元不等。当记者问及打赏收入时,超能有些羞涩地说:“大概是打赏人数的2.5到3倍吧。”

 

  虽然收入颇丰,但超能坦言自己做表情包的目的并非冲着赚钱。“我是学动画设计的,觉得有人用自己的表情包很好玩,就尝试着自己做。”超能说。目前已经有企业希望为“乖巧宝宝”开发周边产品。超能告诉记者,“希望把动画形象养大,开发出更多衍生产品,实现更大的价值。”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表情包;创作爱好者;广州;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