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在深圳前海启动

2017-03-22 12:03:00来源:央广网

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在深圳前海启动

 

  央广网深圳3月22日消息(记者杨振)21日下午,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法治创新成果发布会暨“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启动仪式在前海万科企业公馆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法律出版社社长黄闽,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续文钢,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等领导及市委政法委等市有关部门、蓝海法律中心、法律出版社等机构、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并见证了“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的启动仪式。

  “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是前海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国家战略,在法治领域的一大创新。该项目由前海管理局组织策划、蓝海法律中心和法律出版社跨地合作承建。项目目标是打造全国首个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型中文法律公共数据库和国际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项目建成将有助于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法治化;有助于建立全国性标准化的域外法律查明机制;有助于转化深圳及前海法治创新的重大成果;有助于全面提升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国际化水平。对于打造深圳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深圳的国际化水平都具有深远意义。

  与会领导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启动杆。从左到右依次是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生,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续文钢,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法律出版社社长黄闽,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林扬,蓝海法律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

  针对目前我国在涉外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法律信息服务存在的“用户需求痛点”:相关国内外法律条文、案例、国际条约和惯例没有得到合理、系统的整合、开发与利用;对沿线国家法律信息的收集、编译和研究,不够深、不够细;尚未建成权威的相关法律智库;尚未能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对沿线国家法律环境的变化,及时地予以捕捉、更新和发布。

  “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给出了如下答案:

  (一)在内容资源方面。项目承接单位蓝海法律中心作为中国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研究中心秘书处、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具有丰富的为政府部门、立法机关、司法及仲裁机构、国内外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域外法律查明服务的成功经验,积累了大批涉外法律实务案例资源。而法律出版社经过63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法律专业出版商和法律信息提供商,连续多年保持法律专业出版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品种规模第一、专业影响力第一的地位。该社累计出版法律专业图书、期刊近2万种,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法律文本、学术与实务研究成果和国际经贸案例出版资源。蓝海法律中心和法律出版社,将对在库法律专业信息资源进行充分开发、利用,确保平台内容资源的专业基因和权威性。

  (二)在专家资源方面。蓝海法律中心作为国内外知名的域外法律查明机构,已与150多家域外法律机构以及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法律出版社、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家法律机构和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拥有1500多位个人专家组成的专家库,覆盖欧美和几乎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法律专业排名第一,“知网”学术论文数据库被引用图书数量排名第一的权威出版社,法律出版社拥有优质的作者资源和资深专业编辑团队,国内外民商经济法领域;国际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领域的大批学科带头人和权威专家,均与我社建立了良好的出版合作关系。平台在建设中将充分吸取各领域专家的经验智慧和研究成果,保证专业上的高品质。

  (三)在技术资源方面。作为出版领域“全国首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单位”、“全国首批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国内法律知识服务标准的起草者之一,法律出版社及其下属法讯网络技术公司通过承接“中国法律数据中心知识库”、“中英文法律知识服务平台”、“手机律师”等国家项目建设,积累了多项法律专业与信息科技相融合的专业数字出版研发和应用技术,重点包括:基于法律科学内在理论逻辑结构的专业信息资源组织和标引技术、基于法律特有语义表达方式的文本挖掘和分析技术、“法律大数据”相关算法和编程技术、新媒体技术在法律信息传播中的应用等。法律出版社将和蓝海法律中心一起深入钻研“域外法律查明和法律信息服务”在“互联网+”时代的内在规律和用户需求,既要根据项目需要将以前积累的专业技术成果移植、应用到新项目中,还要实现技术研发和服务上的创新。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的深远意义,该项目的启动与建设将为中国企业跨境贸易、跨境投资及融资活动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法治和环境评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能地图”和“全方位法律指引”。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一带一路;法治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