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魅力广东

央广网

广州地税加强税收征管 “营改增”后挖潜增收成效显著

2016-11-08 23: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谢汝铎 廖蕙璇)进入“营改增”后时代,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局坚定作为,抓好研判分析,加强税源跟踪、狠抓土地增值税清算、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和欠税清理等工作。4个月后,该局交出一份出色的“营改增”成绩单:1-10月组织管理性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14.8%。

  加强预测监控 指明工作方向

  据了解,该局逐步淡化“基数+增幅”的传统收入任务模式,加强对关键时间节点、重点预算级次和重点区域收入的分析监控。1—10月该局月均收入预测准确率保持98.8%,在全市系统名列前茅。一方面,结合行业特点与收入预测,制定每月收入计划,合理引导、科学统筹全局组织收入工作。另一方面,利用大企业局税源监控平台,加强对年纳税额1000万元以上重点税源企业的预测监控和重点项目、一次性税源申报入库的跟踪管理,及时掌握税源变动情况,合理测算分析“营改增”和堤围费停征等政策对地方财力的影响,收入预测准确率不断提升。

  关注重点税种 突破增长瓶颈

  “营改增”后,地税税基减少,税收增长放缓,加上宏观经济增速变慢、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对地税部门组织收入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对此,大企业管理局切实加强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土地增值税清算、契税入库、欠税清理等重点项目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通过采取“集团+区域”的征管模式改革,精细化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组织企业所得税入库在7月份就已达到去年全年70亿的水平,累计1-10月入库88.3亿元,同比增长33.5%。企业所得税汇缴率达100%,其中2015年度汇缴补税2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利用“大数据”掌握和排查清算项目疑点,推进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今年前10个月共组织土地增值税清算收入20.9亿元。辅导企业及时入库,严格落实契税入库工作,1-10月共组织土地出让契税入库9.9亿元,同比增长近5成。同时,加强企业资金情况监测,大力开展欠税清理工作,截至10月共清缴欠税5亿元,同比增长78.6%。

  强化风险应对 确保税种控管

  “今年以来,我局先后成立了纳税评估科和风控中心,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更为细化也更具针对性。通过进一步深化国地税合作,定期对碰数据,有效堵塞漏洞,风险管理工作更有效率了。”大企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汝铎介绍道。

  为积极应对“营改增”影响,该局将纳税评估工作重点从原来的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转移到个人所得税和财产行为税,同时明确以项目管理的模式统筹开展风险应对工作,以管理科、纳税评估科等其他职能科室为主要成员成立专项工作团队,根据工作需要联合纳税评估局等相关单位或国税部门,共同承接风险应对任务。1-10月,该局通过实施税收风险管理共查补税金达3.2亿元,已入库2.2亿元。

  升级纳税服务 助推和谐征纳

  随着纳税服务手段的不断优化,该局实现了税务机关与企业的良性互动,税企双方的交流更为顺畅,税企关系更和谐融洽。在今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中,该局获评A级纳税人的有1013户,占该局参评户的34.3%,是全市A级比例最高的单位。

  开通“广州地税大企业局”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可随时随地享受便捷的业务查询服务;推广和完善办税预约、首问责任、资料预填、限时办结等服务,有效提升办税效率。通过自主研发“智能填表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实现办税智能化、便利化,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何告诉记者,“现在办税不仅有掌上服务,能节约现场办税时间,还减少了人工失误,大企业局‘智慧’办税真省心!”

编辑:谢飞

关键词:营改增;广州地税;税收征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营改增为全省建筑行业减负 5个月减税6.69亿元

昨日,省国税局发布消息,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5个多月来,全省建筑业户数由5月的53821户增加到9月底的56051户,新增2230户,增长3.9%。5月至9月,全省建筑业获得营改增减税6.69亿元,96.61%的建筑企业税负下降。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4993.36亿元,增长11.8%。

2016-10-27 18:29:00

营改增后西城国税地税联合办税 征税人给力、纳税人受益

北京市外来建筑施工企业联合办税厅10月9日在西城正式揭牌启用,纳税人可以避免多跑路,省时省力。这跟西城国、地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深入推进国税、地税合作密不可分。

2016-10-10 16:12:00

“营改增”试点5个月 不断释放改革福利

“十一”期间,不少人外出旅游、就餐、住宿,开具的发票变成了增值税发票;如果计划办理二手房产权证,相比往年也将会少缴纳税款几千元。这些变化,得益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全面实施。

2016-10-06 0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