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白鹳(央广网发 林荫供图)

央广网江门3月30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3月中旬,有观鸟爱好者在江门新会银湖湾湿地公园见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鸟界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这是江门地区首次记录到东方白鹳。

“它的体型一看就不一样。”观鸟爱好者雷磊介绍:“它的喙比一般的鸟大,体型也比周围的鸟更壮硕一些,眼睛周围和喉部的裸露皮肤都是红色的,这些都是东方白鹳的特征,很容易辨认。”

经过3月18日、19日两次观察记录,雷磊将拍摄到的图片发给相关专家鉴定,最终确认是东方白鹳成体。

目视这只东方白鹳的外表,羽毛有磨损,本是白色的羽毛被染黄,看起来比较“邋遢”。大部分时间里,这只鸟都站立不动,偶尔梳毛扇翅。不过,从飞行姿态看,未发现这只鸟有受伤的迹象,能观测到它飞行到约六七十米高的空中。

东方白鹳是大型涉禽,为鹳形目鹳科鸟类,雄鸟体长约119-128厘米,雌鸟体长约111-121厘米。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新增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东方白鹳(央广网发 林荫供图)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介绍,东方白鹳为冬候鸟,夏天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内蒙古或日本、朝鲜等地,冬天迁徙到华东、华南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西鄱阳湖、江苏扬州等地。广东首次观测到东方白鹳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在珠海有记录。

近年来,东方白鹳陆续光顾广东省部分地区,包括广州南沙湿地、深圳福田红树林、湛江雷州红树林,一般以单一个体形式出现,数量极为稀少。

目前是冬候鸟迁回北方的季节。专家猜测,这只东方白鹳是在迁徙途中落单,待休整生息后,后续或将重新回归北迁队伍中。相关科研团队也将持续跟踪监测该鸟及周边大型涉禽的生存及迁徙状况。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