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近日,来自广州的导游曹先生在青海机场准备返程时突发胸痛、意识模糊,但为了将自己带领的10名队员安全带回,他自愿承担所有风险,坚持搭乘飞机返穗。在他带领的旅行团中,来自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罗医生在飞行的3个多小时里一直监护曹先生的情况。

  抵达中山一院后,曹先生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情况危急,心脏外科主任吴钟凯全力组织抢救,在心脏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科等多科室奋力合作下,曹先生在全麻下顺利地接受了升主动脉替换+主动脉瓣置换+左右冠脉移植+主动脉弓置换+弓降部“象鼻子”技术。

  导游突然胸痛“断片”

  坚持上飞机送队员返穗

  8月26日,曹先生如往常般完成为期10天的导游任务,带领自己的10名队员准备从青海返程广州。

  到达青海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后,候机中的曹先生突然胸前部剧烈的疼痛,胸前一股无名的力量似乎要将自己撕裂,疼痛一直延续到了背部,他大汗淋漓。剧烈的疼痛没有让他晕倒,但是他变得“奇怪”起来。

  机场医护人员检查后表示,虽然他的生命体征是正常的,但是他的症状很可能是“脑中风”发作,目前状况仍然十分危险。在医生的陪同下,救护车将曹先生送到了当地医院急诊。

  抵达当地医院后,曹先生逐渐“苏醒”,也慢慢了解自身情况,当被急诊医生告知需要留在西宁进一步检查治疗时,他坚决反对。

  在反复沟通及确认风险后,曹先生还是上了飞机。下了飞机之后,他感觉自己已完全“恢复”,甚至可以扛起相机,背起行李。终于,为最后一名队员卸下行李后,他解散了他的小队,那一刻,他如释重负。

  65%~70%病人在院外发病身亡

  而他却幸运地活下来

  曹先生一出机场就马上被送往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经过急诊医生仔细排查,曹先生患有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已经从升主动脉撕裂到了双侧的髂内动脉。

  主动脉夹层的患者从开始出现血管撕裂的24小时内,每耽搁一个小时,死亡率就会增加1%-3%,此病十分少见,发病率每年为十万分之一至二十万分之一,有65%~70%病人在医院外面发病因为血管破裂来不及救治就已经死亡,曹先生能在发病之后存活至今已是不幸中的万幸。

  在心脏外科吴钟凯教授、陈光献教授、梁孟亚教授、冯康倪医生,体外循环科荣健教授、麻醉科袁宝龙教授等数十人的奋力合作下,曹先生在全麻状态里顺利接受了升主动脉替换+主动脉瓣置换+左右冠脉移植+主动脉弓置换+弓降部“象鼻子”技术。

  最终,曹先生转危为安,术后转入心胸外科ICU,在唐白云教授重症监护团队的努力下,病人顺利拔除气管插管并安返病房。目前患者情况平稳,处于术后康复阶段。

  心脏外科主任吴钟凯表示,此例患者虽然被成功救治,但是患者在几千公里的转运中仍然存在巨大风险,随时都有死亡的危险。曹先生坚守岗位的职业道德着实让人钦佩,但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对于急症重症就近救治是重要的医疗原则。

  吴主任同样呼吁,对于胸痛,尤其是剧烈胸痛必须引起重视,要进行仔细排除,否则可能“摊上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