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5日消息(记者官文清)9月15日上午,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南汉二陵博物馆正式挂牌。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副秘书长吴林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刘瑜梅、总工程师刘晓明等领导,部分海丝研究专家学者,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约50人参加了揭牌活动。

  刘瑜梅在致辞中表示,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加挂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和南汉二陵博物馆的牌子,体现了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广州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市文化广电旅游将积极组织,依托广州文博人才队伍,同时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全面开展广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文献史料、考古遗存、文物史迹等基础资料的搜集,深入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史迹的遗产价值,扩大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成国际知名的文化遗产品牌,讲好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故事”,讲好古代东西方人民的和平交往故事,为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建设“人文湾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东为部分中心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王东肯定了广州开展海丝史迹点保护利用以及推进申遗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对增进国际人文交流、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牵头城市,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深刻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研究和申遗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以申遗来推动广州海丝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充分利用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平台,紧紧依靠国内外专家,加强合作交流、深化海丝遗产价值研究,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研究工作稳步发展。

  广州自秦汉以来2200余年持续不断与海外进行经济贸易、技术传播、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献、文物史迹和考古遗存,是全国唯一从未间断的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港口城市。2007年起,广州市委市政府启动海丝申遗工作。2017年4月,国家文物局主持召开会议,广州被推举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牵头城市。三年多来,广州与各申遗城市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开展遗产价值研究、编制保护管理规划、加强宣传推广等方面密切合作,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5月,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水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加挂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和南汉二陵博物馆牌子,具体承担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史迹保护和申遗的基础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