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莞7月8日消息(记者陈越)7月7日下午,东莞市长安镇组织开展“生态赋能 智造长安”茅洲河生态经济长廊建设调研活动,向社会各界集中推介茅洲河生态经济长廊、九大主题公园和“绿道之城”的建设理念。

  记者从该活动中获悉,今年,长安镇正式启动了“绿道之城”建设,将实施“通山达海、山水环城、平安彩廊、近水亲园”四大工程,带动全镇近百公里的绿道建设,形成“绿道”和“碧道”交相呼应的生态廊道。据长安镇委书记叶孔新指出,近年来,长安镇围绕“湾区智造之都 魅力品质长安”的建设目标,将“城市品质升级工程”列入长安经济社会发展“六大工程”之一。与此同时,叶孔新表示,通过整合提升、分步实施、将原来松散的各个“点”、“线”、“面”生态元素有机地串联起来,按四大工程全面铺开绿道之城建设,形成“一环六水八廊多节点”的总体布局。

  据了解,茅洲河河岸景观计划投资共3亿元,所有项目沿茅洲河岸建设,全长约12公里,实施范围是从防洪堤外至建成区建筑物的空间,宽度7米至40多米不等,沿线还利用空地、闲置地建设九大主题园区,建设内容包括园林景观、绿化、艺术雕塑等。其中,茅洲河九大主题公园占地总面积达131700平方米,其中五个公园内有建筑物,建筑物总面积达3971平方米。

  此外,长安镇将打造茅洲河生态经济长廊。据叶孔新介绍,将着力在茅洲河沿岸打造三个特色长廊,分别为智造长廊、绿色长廊、文明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