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国际音乐季在珠海闭幕。(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央广网珠海12月31日消息(记者官文清)为搭建粤港澳三地人文交流高端平台,打造音乐领域标志性湾区文化活动品牌,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与广东省港澳办指导,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国际音乐季(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在珠海成功举办。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音乐季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重要专项活动,自10月8日开幕以来,共举办了31场高端精品展演,邀约了世界优秀音乐家、国际顶尖艺术团体、知名音乐院校,同时还吸纳中国本土优秀音乐团体和新锐艺术家加盟。

  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创立宗旨,以音乐艺术为纽带,持续探索和完善粤港澳三地艺术交流机制,全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音乐季”、“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生音乐节”三大艺术品牌,实现国际人文交流、大学生艺术展演和基础音乐教育等不同层面的全覆盖,积极讲好岭南故事、讲好湾区故事,促进粤港澳人文交流。

  闭幕式音乐会上演意大利经典歌剧《爱之甘醇》,由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优秀青年教师担纲主演,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和星·声合唱团共同演绎。《爱之甘醇》是十九世纪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多尼采蒂的经典作品,讲述了十九世纪一个乡村里的年轻男女,围绕一瓶能收获爱情的灵药“爱之甘醇“而发生的故事。剧情温暖曲折、诙谐幽默、又不失动人之处,音乐旋律轻松、婉约动人,演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