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疍家人”龙舟出海 “中国速度”背后的文化传承

2019-11-10 21:00:00来源:央广网

中国龙舟出海记(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梅摄)

 

  央广网广州11月1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1月10晚,广东卫视《丝路汇客厅》第二季播出《龙舟出海 勇立潮头》,讲述了东莞沙田人依水而居、举步登舟、力争上游的传奇故事,还通过主持人谢一菲和丝路寻访人曹景行的深入探寻,还原了沙田龙舟招募队员、刻苦训练、远赴重洋夺冠的精彩历程。他们的故事曲折生动、催人奋进,激励了丝路上无数后来者不断前行,也唤起新时代人们对龙舟运动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崇拜。

  影片记录了在美国哈特福德市举办的滨江龙舟赛中,中国东莞沙田龙舟队以“1分49秒40”的好成绩力压美国本土、加拿大等高水平强队,勇夺俱乐部组别500米冠军的历史时刻,创造了该项目20届以来的最好成绩,被誉为“中国速度”。

  然而这中国速度背后,竟然有那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与对文化的传承与坚守。

 

  “枕水而居”的疍民“平地起楼”

  在中国,曾有这样一个族群,他们世世代代“以水为陆,以船为家”。直到近代他们才在新家园,开始了陆地上的新生活。这个族群就是“疍家人”。

  清朝以前,沙田还是一片汪洋,处于狮子洋最中间的位置。疍家人漂泊在水上,他们白日里哼着咸水歌打捞鱼虾,夜晚听着浪涛声入眠,没有部落,没有田地,他们唯一的财产就是船,生死皆系于舟海之上。正如诗中所描绘的那样: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不过,生活艰苦,环境险恶,反而塑造了疍家人独特的精神品格。漂泊伶仃的生活造就了疍家人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生活态度,就像本地的莞草一样,独具韧性。

  正是因为疍家人水性好、韧性强,自明代初年开始,沿海疍民就固守在中国东南海疆的第一道防线上,在抵御外夷海盗、平息倭患、维护沿海社会安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00多年前,林则徐虎门硝烟招募疍民为水兵后更是名声大噪。

  最初,他们在水中围基搭寮,修围筑田,散居于各条围的基堤上。寮屋是疍民离水上岸的家,搭建于沿海的河涌边,从陆地向河面延伸。沙田立沙岛土地盐碱化,难以种植,疍民们便放下手中的鱼叉和船桨,拿起锄头和斧子,开垦咸潮泛滥的河滩。长年累月的辛苦劳作,才有了“陆上沙田”。

  沙田,广东省东莞市的一个普通小镇,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却贴满了标签,“东莞疍家人聚居地”、“中国首个龙舟之乡”、“中国水上民歌(咸水歌)之乡”。浑身上下洋溢着奋进的力量的沙田一直坚守着初心,牢记着使命,紧握着文化根基,用中国传统文化和独有的疍家文化夯实基础,树立自信。

 

  看龙舟出海 谁说女子不如男

  作为全国首个中国龙舟之乡,沙田在1999年打破传统禁忌成立了全国首支女子龙舟队。当时从各村选拔了一批妇女,放下家务、孩子、农活组成了这支传说中的“妈妈龙舟队”,并且在英国诺丁汉举办的第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沙田龙舟队一举囊括女子250米、500米和1000米三项赛事的冠军。创下“中国速度”神话。

  20年后的今天,沙田龙舟队怎能少得了女队员。鼓手是龙舟“灵魂”,担此重任的是90后的小雪,一名烘培师。白天高强度训练,晚上换上厨师服加班烘焙面包;女划手阿兰,是沙田龙舟队副教练的女儿,两个孩子的妈妈。每天清晨6点半,阿兰准时起床,送完两个孩子上学,她便会独自到河边晨跑,然后与队员赤脚上船、劈波斩浪。

  事实上,这支队伍都是业余人员,从29岁的妈妈到57岁的爷爷,个个却是精兵强将,所有队员都是赛前从各村龙舟队选拔而来。“招之即来、来之即战。”便是沙田龙舟队的特色与传统。

  在国际赛事舞台,沙田龙舟队攻坚克难,向世界展示和传播“同舟共济、团结拼搏、力争上游、奋勇争先”的中国龙舟精神。在《丝路汇客厅》中,展现的是时隔20年后,中国龙舟再次出国比赛夺得冠军,“沙田飞龙”继续扬威海外的动人故事。

 

  “敢为人先”的龙舟精神就是中国精神

  “战之即胜、胜之即散。”比赛结束后,沙田龙舟队队员都回归了正常生活,小雪烘焙的面包,客人争相品尝;阿兰依然坚持体能训练,连女儿也加入了晨跑队伍;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每个人都在期待下一次比赛的到来……这就是激流勇进、勇立潮头精神的期许与追求,沙田龙舟彰显龙的传人的力量和东方文化的张力。龙的精神,塑造我们的品性,指引我们奋进。它潜伏水下,养精蓄锐,深藏锋芒,而一旦从水中腾出,便风生水起,威震四方,龙的传人,龙舟精神,它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也成为丝路上顽强拼搏的最美注脚。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同和参与,凝聚成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来自沙田的龙舟,应邀出席美国邀请赛,走出国门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就成为丝路上的精彩片段。

编辑: 王雪薇

“疍家人”龙舟出海 “中国速度”背后的文化传承

作为全国首个中国龙舟之乡,沙田在1999年打破传统禁忌成立了全国首支女子龙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