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修复壁画、与博物馆合作 网易借“游戏+国风”向互动文娱转型

2019-05-28 12:06:00来源:央广网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央广网广州5月28日消息(记者官文清)日前,网易举办了一场与游戏相关的“互动文娱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宝守护”、“修复壁画”、和博物馆合作等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元素屡屡出现,展示了网易从游戏业务向互动文娱方向发展的战略。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游戏转向互动文娱,是一个发现、确认、强化游戏新价值的过程……更好地推动游戏和优秀文化的数字化融合,平衡好游戏的娱乐性和社会性,创造出更有价值的互动文娱产品。”据悉,这个称呼的首次出现,标志着网易游戏业务的转型,也标志着网易对游戏价值的最新理解。

  与以往游戏发布会不同,博物馆和图书馆成了这场发布会除了游戏之外最大的主角。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成都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国家图书馆……这些与网易有合作的博物馆逐个“登台唱戏”。据介绍,这些合作并不是单纯的借势和寻求背书,而是切切实实的双向互动,许多传统文化要素都得到了活化,借游戏鲜活地呈现在新生代用户面前。

  例如《梦幻西游》手游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就开启了以“国宝守护”和“壁画修复”为主题的深度合作,从上过《国家宝藏》的《《阙楼仪仗图壁画》开始,把众多众多馆藏文物呈现在游戏当中,并通过公益基金捐献,助力壁画修复事业。《天下》也将针对苏州博物馆的藏品进行开发,打造文创新品牌及衍生品等系列计划。而《率土之滨》与国家图书馆的联动则深植于游戏玩法之中:玩家除了可以在游戏中阅读数十部馆藏典籍原文之外,国家图书馆还将馆藏《八阵图》及相关研究成果授权《率土之滨》使用,双方共同研发推出全新《八阵图》地图,再现当年诸葛亮困陆逊十万大军的八阵图阵法。同时,玩家的游戏行为也在为博物馆提供内容,例如在国图的三国文化典籍特展中,率土玩家创作的文言檄文、诗词歌赋还与馆藏三国典籍共同展出。

  据介绍,网易还把这种合作做成了一种可持续的战略。例如《大话西游》就有一项2019国风复兴计划,将陆续与西安碑林博物馆、成都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展开合作。

  丁磊表示,游戏有助于更立体地呈现传统文化,使之从远离流行变为引领流行。而网易也将继续深化合作,争取牵手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图书馆,加入到与游戏双向互动的行列,通过与传统文化主体展开持续的双向互动,以游戏为载体“活化”传统文化,让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和体验传统文化。

编辑: 张胜强

修复壁画、与博物馆合作 网易借“游戏+国风”向互动文娱转型

发布会上,“国宝守护”、“修复壁画”、和博物馆合作等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元素屡屡出现,展示了网易从游戏业务向互动文娱方向发展的战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