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开幕

2019-04-14 09:15:00来源:央广网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右一),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林蓝(右三),广东省政协书画会主任陈珊(右二)等参观展览。(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4月1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4月12日,由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心随江山——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广东画坛艺术家梁世雄的中国画及速写作品60余件/套,并以此管窥广东美术当代的发展脉络和艺术风貌。

  今年已86岁的梁世雄是广东画坛颇具代表性的老一辈艺术家、当代著名山水画大家,师从岭南画派巨擘关山月、黎雄才等人。岭南山水画的反映现实、贴近自然、笔法雄肆、注重以形写神和敢于出新的优良传统,在梁世雄的艺术里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其作品中正沉厚、气势雄伟,既传承了岭南画派的写实和秀丽,又融合了北方各派的粗犷与雄健,被外界评价为“巧融南与北,秀丽复雄强”。他还曾尝试用中国传统山水技法描摹国外风景,在传统笔墨中融入现代感,不断追求艺术风格上的新突破。为岭南艺术流派及国家美术事业的交流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展览作品之一《金色之秋》。(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取名“心随江山”,梁世雄表示,他是国家培养出来的画家,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要把其代表作品捐献给国家,而这次展览,恰好让他圆了这个心愿。梁世雄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作品20件/套,包括其各时期的代表作以及《黄山胜景写生》1套(10幅),《怀集写生》1套(10幅),《西藏写生》1套(14幅),充分体现出老一辈艺术家的心胸和情怀,这些作品也将汇入国家艺术收藏的洪流。

  梁世雄表示,中国画要想跟上时代潮流,取得新的发展,不仅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传统的精华,同时需要借鉴当代各家的成就,以及外来的各种有益因素,兼收并蓄,博思广益,以充实自己;更需要实实在在、反复地到生活中去,到丰富多姿、变幻无穷的大自然中去,寻找创作源泉,不断努力求索。只有这样,中国山水画才有强大生命力,才能不断发展,才能开创具有时代精神、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新中国画。

编辑: 陈越

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开幕

4月12日,由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心随江山——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