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首城市山歌在京展出 唱出年轻一代的困惑与共鸣

2019-03-19 15:21:00来源:央广网

《城市山歌》的演唱者。(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央广网广州3月19日消息(记者张瑜瑜 周羽) 搜集整理了7000首客家原生态山歌的基础上,80后艺术家陈佩华创作了城市山歌100首,表达了她及周围年轻一代对生活的困惑。她的这部影像作品——《城市山歌》,以新媒体方式在中央美术学院展出,引发共鸣。

  展览现场被布置成了一个虚拟山坡,四周大屏幕两两相对,营造出在大山里对唱山歌的意境。新媒体影像里播放着她录制的《城市山歌》,演唱者是在北京奋斗打拼的不同身份的年轻人,他们的脸被涂成了白色,有的站在楼顶,有的站在楼下,通过激烈的山歌对唱,表达着各自内心的矛盾和纠结。

  从2017年开始,陈佩华就开始搜集各种客家山歌,并多次到广东梅州等客家地区采风走访,与山歌传承人交流,感受山歌是如何表情达意的。她认为,“山歌特别能表达内心,就像诗歌一样,而且特别真实,我们爬山时就会想大声喊歌,把内心的快乐和烦恼都喊出来,虽然时代在变,但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内心想呐喊的东西,可以通过山歌表达出来。”

  在陈佩华看来,我们正处于一个生活丰富、科技发达的社会,但同时我们每个人的思想也正被这些丰富的生活环境和高科技所捆绑、束缚,“网络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也让我们变得依赖,变得不太会思考了。”当代艺术家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反思现实,陈佩华介绍,她创作《城市山歌》这部作品,就是希望把山歌作为当代人情感表达的一个出口,让更多年轻人找到自己。

编辑: 官文清

百首城市山歌在京展出 唱出年轻一代的困惑与共鸣

80后艺术家陈佩华创作了城市山歌100首,表达了她及周围年轻一代对生活的困惑。她的这部影像作品——《城市山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