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龙母出巡暨民间艺术大巡游 30万市民游客欢聚德庆闹元宵

2019-02-19 20:44:00来源:央广网

民间艺术大巡游。(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水木 摄)

 

  央广网肇庆2月19日消息(记者陈越 通讯员张水木)2月19日,肇庆市德庆县通过举办元宵节龙母出巡暨民间艺术大巡游、春祭孔子、炮竹攻狮子邀请赛、舞狮精英赛等系列活动,近30万游客共同庆祝元宵节。

  据了解,当日上午9点30分,在龙旗、灯笼队、礼仪队和五龙子的簇拥下,龙母行宫花车通过展示区,沿着德庆大道缓缓前行,拉开了德庆县2019年元宵节龙母出巡暨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序幕。德庆是龙母故里,是龙母文化发源地,正月“龙母出巡”风俗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以善为德,济世救民”的龙母文化在两广、港澳和东南亚等地广为流传。

 

“炮仗攻狮子”表演。(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水木 摄)

 

  全国民俗一绝的“炮仗攻狮子”将德庆闹元宵推向高潮。据介绍,德庆人喜爱舞狮,认为雄狮是兽中之王能镇妖驱邪,而爆竹又具有代表“吉祥、热闹、喜庆”的意思。于是在春节舞狮时,人们常常会点燃一串串爆竹投向“狮子”,与“狮子”共嬉同乐,以示“恭敬”之意,因而,人们常说的炮仗“攻”狮子,其实也是炮仗“恭”狮子。

 

德庆孔庙举行春祭孔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水木 摄)

 

  此外,元宵节下午,一年一度的春祭孔子在德庆孔庙举行,庙方以传统方式,与市民游客一同纪念孔子,传承国学,弘扬尊师重教。

  据悉,今年的德庆元宵节舞狮精英赛、文艺晚会、音乐会、曲艺、灯谜游园等活动全天候滚动上演,广大市民游客尽享德庆闹元宵的热闹、欢乐!

编辑: 官文清

龙母出巡暨民间艺术大巡游 30万市民游客欢聚德庆闹元宵

2月19日,肇庆市德庆县通过举办元宵节龙母出巡暨民间艺术大巡游、春祭孔子、炮竹攻狮子邀请赛、舞狮精英赛等系列活动,近30万游客共同庆祝元宵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