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拟将岭南舞剧《醒·狮》打造成文化IP

2018-09-22 13:56:00来源:央广网

舞剧《醒·狮》漫画手稿展览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健光 摄)

 

  央广网广州9月22日(记者陈健光)由广州歌舞剧院倾情打造的以广东醒狮为题材的大型岭南民族舞剧《醒·狮》计划本月底于广州首演,其同名纪录片与漫画20日率先亮相。这是广州歌舞剧院力求创新,将《醒·狮》从舞剧跨界多重演绎,打造成文化IP的动作之一。

  据了解,《醒·狮》同名纪录片将参加2018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同名漫画已入围2018“金龙奖”。即日起,广州市民可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广州大剧院歌剧厅欣赏《醒·狮》同名漫画手稿展览。

 

舞剧《醒·狮》衍生的Q版公仔。(央广网记者 陈健光 摄)

 

  《醒·狮》将于本月28、29、30日在广州大剧院首演,三场演出门票已基本售罄。据董事长史前进介绍,舞剧题材源于岭南文化醒狮,具有很强的民俗性、地域性;同时,醒狮具有广泛的国际性,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醒狮,它就像一条精神纽带一样紧紧牵系着海外同胞的心。

  《醒·狮》的舞蹈样式融合了醒狮、南拳、蔡李佛拳、木人桩等动作,打破了舞蹈“阴柔之美”,散发阳刚正气,独特的舞蹈语汇结合激昂的鼓点,令人热血澎湃,展现中华儿女的勇敢与担当。

  舞剧还邀请南狮王之子赵伟斌、黎家狮第五代传人黎婉珍等非遗传承人坐镇,广东粤剧学校教师陈仲琰录制木鱼说唱。

 

舞剧《醒·狮》将打造成文化IP(央广网记者 陈健光 摄)

 

  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广州歌舞剧院还致力将《醒·狮》从舞剧打造成文化IP,同名纪录片时长30分钟,记录了舞剧从无到有,台前幕后人员的点点滴滴。该纪录片导演郭安称,在过去6个月的时间里,团队跟随主创人员去采风、开会、排练,与演员一起生活,这些画面都是观众在舞台中无法看到的。

 

舞剧《醒·狮》漫画手稿。(央广网记者 陈健光 摄)

 

  此外,同名漫画手稿已全部完成,由司达明、凌楷担任漫画作者,邀请《风云》黑线稿作者之一、香港著名漫画家周胜担任人物绘画。黑线稿画风利落震撼,让人过目难忘。《醒·狮》漫画已入围第15届“金龙奖”最佳动漫品牌奖提名。

  据悉,《醒·狮》将在后期陆续开发人物角色Q版公仔、吉祥狮子钥匙扣、贴纸等衍生品。

编辑: 陈越

广州拟将岭南舞剧《醒·狮》打造成文化IP

由广州歌舞剧院倾情打造的以广东醒狮为题材的大型岭南民族舞剧《醒·狮》计划本月底于广州首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