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古琴传承人遇上互联网直播 让传统文化“音传万里”

2018-08-28 18:13:00来源:央广网

8月27日,古琴传承人谢东笑登临酷狗直播“非遗大师课”。(央广网发 酷狗音乐 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28日消息(记者官文清)广东省(酷狗)传统音乐复兴计划正如火如荼的举行,8月27日,古琴传承人谢东笑登临酷狗直播“非遗大师课”,与年轻网友分享古琴艺术的博大精深,解锁我国传承数千年的文化DNA。

  “非遗大师课”是酷狗直播打造的一个传统文化精品项目,也是酷狗助力传统音乐复兴的一大举措,旨在通过互联网赋能传统文化,让一些藏在象牙塔里的高端文人艺术走向大众化,让传统音乐成为吸引年轻人关注的“文化IP”。此前,“非遗大师课”曾邀请粤剧大师倪惠英上直播取得了不俗的效果,吸引了16万网友观看。

  古琴是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文人、士大夫爱不释手的器物,更被视为中国文人理想人格的象征。现代年轻人对古琴的认识大多通过影视剧,对古琴真正的文化内涵知之甚少,更不懂欣赏古琴的高雅精致。此次,古琴上直播,由传承人亲身演绎,从古琴的起源、典故、创作到一首首不同风格的曲目,可以让年轻人对古琴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谢东笑是广东古琴研究会会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素以“融传统琴风于当下时空”的理念在传承琴学,无论在高校教学或是自办琴社收徒,既注重传统文化的输出,又注重琴学的创新变革,如今走进直播当网红,也是传承琴学的一种新尝试。

  直播期间,谢东笑对我国历史典故信手拈来,配合不同风格的古琴曲,古琴的精髓缓缓道出。谢东笑先以一首打谱古曲《南风畅》开场,让网友领略远古时期古琴特点,继而一首岭南传曲《鸥鹭忘机》爽朗明快,而《葬花吟》由影视原曲移植,熟悉的旋律通过古琴再次演绎,别具一番韵味。

  据酷狗直播“非遗大师课”项目负责人表示,网络直播是一个年轻人聚集的地方,是一个既突破空间界限,又可以为大众提供互动交流的零距离舞台。不同于电视直播等媒介,网络直播更具互动性也更接地气,网友不仅可以直接与大师互动,网友之间也可以互动,而这种互动加强了直播的趣味性,像古琴这样偏传统的艺术在传播过程中往往更容易被接受,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近年,我国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播,但是相比起其他文化,传统音乐文化在传播途径上还略为欠缺。酷狗直播“非遗大师课”,为这些潜藏在喧闹的娱乐文化里的传统音乐,找到了一个更具互动性与趣味性、辐射范围更加广大的传播场景,而这个新文化场景的打造,聚集了大量活跃的年轻观众,为传统音乐走向复兴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编辑: 陈越

古琴传承人遇上互联网直播 让传统文化“音传万里”

8月27日,古琴传承人谢东笑登临酷狗直播“非遗大师课”,与年轻网友分享古琴艺术的博大精深,解锁我国传承数千年的文化DN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