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画看林风眠 品书法看宋湘

2018-01-09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梅州1月8日消息(记者叶善坤)梅州作为客家人的聚居地,自古文风鼎盛、名人辈出,不仅有绘画大师林风眠,还有书法巨匠宋湘。今天,我们要带领大家一起来认识、了解的,正是集诗人、书法家、清官于一身的“岭南第一才子”——宋湘。

  日前,《宋湘书法》一书主编之一古小明携新书作客央广《客家天地》栏目,与听众分享了其对宋湘书法研究的心得,畅谈了宋湘作为客家名人对后世,尤其是在书法方面的影响。

  宋湘,字焕襄,号芷湾,嘉应州(即今广东梅县)人。清代中叶著名的诗人、书法家,政声廉明的清官。宋湘虽出身贫寒,然其天资聪颖,学习勤奋刻苦,再加上客家人自古崇文重教的传统,他自幼便在诗词及楹联创作中崭露头角,后来更被清嘉庆皇帝授封为“岭南第一才子”。《清史稿?列传》中称“粤诗惟湘为巨”。

  宋湘除了在楹联和诗词创作方面取得不凡成就外,其在书法上亦有很深的造诣。“他的书法以行书为主,主要模仿北宋时期苏东坡和米芾的笔法。正所谓字如其人,宋湘本身就是一位有名的诗人,且诗人的性格又是豪放不羁的,所以他的书法显得异常潇洒、洒脱,给人一种非常舒服、酣畅淋漓的感觉。”《宋湘书法》一书主编之一古小明介绍道。

  据《清史文苑》记载:“宋湘除善用笔外,还能随手以竹叶蔗渣作书,而不失其妙,刚劲处似钢钩铁槊,柔韧处如烟云缭绕。”宋湘的书法作品对梅州客家人影响甚大,可以说自宋湘之后,改变了客家人在书法界的地位。

  宋湘当时的名声非常响亮,可称得上是‘岭南唐伯虎’。那时不论在客家地区,还是潮汕地区,家长在鞭策小孩学书法时,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你学什么书法,你写得过宋湘吗?”宋湘在书法界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清《国史》曾评出清代的120名书画家,宋湘亦身居其一。黄伟经主编的《客家名人录》和《诗人微略》、《清朝书画家笔录》对其书法都有记载。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大教授陈永正,在其编著的《岭南书法史》中,推崇宋湘为岭南清中叶四大书家之一。

  宋湘文采风流,诗书双绝,留存在世的精品佳作甚广。现梅州市梅县区档案馆和博物馆分别藏有宋湘参加殿试时的考卷(复制本)和“山惟镇静生群物,海以宏深纳大川”的行书对联,湖北汉阳则藏有宋湘用竹叶书写的《伯牙琴台题壁》,广州有他题写的“粤海关”匾额,惠州则有他题写的“丰湖书院”匾额以及“人文古邹鲁,山水小蓬瀛”的对联还有用蔗渣代笔写的《湖上五别诗》,而在昆明湖大观楼北面则有宋湘写的一副对联“千秋怀抱三杯酒,万里云山一水楼”,昆明筇竹寺有他用草刷蘸紫土写的“玉案山”匾额和“护门帷遣白云,听钟声何处;依杖却分青霭,话竹色当年”对联等。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经过近两百年历史的沉淀,宋湘的反映清朝社会现实、自然风光以及他自己内心世界的书法作品,现今已然价值不菲。古小明介绍讲“宋湘不是以卖字为生的职业书法家,他是一位政绩比较好的官员,其书法大部分都是赠送给同僚、友人。他在清朝嘉庆年间名满天下,当时向他索字的人非常多。”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大书法家,在其为官期间,薪俸却被他大部分用于为民谋福利,以致家徒四壁,存银无几,逝后更无钱办葬,为封建官吏中所鲜见。

  《宋湘书法》一书主要收录了宋湘中晚年时期的行书、草书、楷书等精品40件,囊括对联、四条幅等。在谈及编撰《宋湘书法》一书的初衷时,古小明坦言自己是出于对书法的热爱及对宋湘的仰慕,联合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精选、编撰了此书。“希望通过这本《宋湘书法》的出版,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客家出了宋湘这么一个人物,弘扬客家文化”。

编辑: 官文清

品画看林风眠 品书法看宋湘

梅州作为客家人的聚居地,自古文风鼎盛、名人辈出,不仅有绘画大师林风眠,还有书法巨匠宋湘。今天,我们要带领大家一起来认识、了解的,正是集诗人、书法家、清官于一身的“岭南第一才子”——宋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