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光师傅”下周“出巡”

2017-11-10 12:59:00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荔湾区文广新局获悉,粤剧华光师傅宝诞巡游庆典活动将于11月16日(农历九月廿八)上午9时在广东粤剧銮舆堂、粤剧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

  巡游活动组织者、粤剧艺人何车告诉记者,供奉华光为戏神,在全国数百个地方戏曲剧种中也仅粤剧一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年的“华光诞”,粤剧艺人都会抬着华光祖师的神像巡游,龙虎武师沿途表演“翻跟斗”,广受群众欢迎。每位粤剧艺人也把能参与此项活动当做非常光荣自豪的事情。

  据了解,本次活动约3小时,主要有四大部分。一是在粤剧銮舆堂和粤剧艺术博物馆西侧路段抬华光祖师神像巡游,内容包括:祭拜恭请、群狮引驾、旗牌开路、微风仪仗、祖师起驾、武师拱卫、弟子巡游等。二是在博物馆西园至广福台,沿途醒狮助庆及高杆表演。三是在广福台进行南狮、“翻跟斗”竞技展示、少林武术表演等,以表现荔湾区非遗项目的广泛性和认受性。内容包括:粤剧銮舆堂醒狮队组建授旗及点睛仪式、双醒狮水上梅花桩表演、龙虎武师跟斗绝技表演、传统武术及器械表演。四是在广福台至銮舆堂路段,华光祖师回驾銮舆堂。

  荔湾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的粤剧粤曲工作,将利用粤剧艺术博物馆这个主阵地平台,举办以“粤韵缤纷 红豆生辉”为主题的2017年荔湾区“南国红豆”私伙局汇演系列活动。活动预计历时3个月,通过8赛2演的主题板块呈现,分别是:“谁与争锋”社区私伙局争霸赛、“粤韵缤纷”私伙局分区赛、“红豆生辉”青少年粤曲比赛、“粤唱粤潮”粤曲K歌赛、广州市粤曲私伙局比赛、全球微粤曲大赛(第三季)总决赛和“情牵粤韵展新姿”穗港澳粤剧日展演、颁奖晚会暨精品展演等。

编辑: 陈越

“华光师傅”下周“出巡”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荔湾区文广新局获悉,粤剧华光师傅宝诞巡游庆典活动将于11月16日(农历九月廿八)上午9时在广东粤剧銮舆堂、粤剧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