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岭南人物|擅写“大歌”的填词人:踏平山路写好歌

2017-03-20 14:4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年轻时候的郑南。受访者提供

郑南写下无数经典作品。受访者提供

 

  据中新网报道,提起《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请到天涯海角来》、《大地飞歌》,相信不少人都能哼上几句,亦能说出唱红它们的歌唱家,但创作者,知道的人并不多。

  “因为热爱,我一生都在写歌词和诗,没想过赚钱成名,只要我的歌能有人传唱就是最好的奖励。”78岁的著名作词人、被业内赞誉擅长写“大歌”的郑南,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只有走到生活里去,爱到了、心到了,就会写出好歌!”

  “爱”曾是禁忌 经典险遭雪藏

  1938年出生于河北衡水的郑南,中学时就喜欢唱歌写诗,经常上台表演,不到18岁就发表诗作,在部队文工团就写下了红遍军队的歌曲《我的班长》。

  上世纪70年代初,郑南退伍分配到广州歌舞团工作,刚报到就接到采风创作的任务。当时郑南一行在南海边体验生活,三人住在小招待所内,一盏煤油灯、一张小木桌,条件艰苦,但琼崖纵队孤岛上奋战、23年红旗不倒的精神感动着他,“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郑南哼唱着这首写于40多年前的老歌,显得激情澎湃,“我不到三天就写好了,只要你的血是热的就容易沸腾、就容易找到窍门一蹶而就。”

  歌词交到一起采风的作曲家刘长安手上,流畅动听的旋律同样很快谱就,“但我俩发现,这歌里有十几个“爱”字,这在当时很忌讳。”据郑南回忆,当这首歌往上报送时,果然有人提出意见,觉得是小资情调,绝对不能发表传唱。

  “爱我们祖国的山河、爱我们红军的传统,这明明是大无产阶级感情!”郑南等人据理力争,这首差点被雪藏的作品从市里送到省里再送到北京,经过一层层筛选最终得到肯定。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被李双江、戴玉强等一代一代歌唱家传唱,成为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

  一首好歌“捧”红一位歌星

  上世纪80年代初,流行歌曲开始在全国慢慢盛行。由于经常前往海南岛,郑南对当地非常非常了解,“海南岛天蓝水清,但游人很少,我应该写一首歌让世人了解这里。”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海南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心怀……”郑南以海南四季花开、瓜果飘香,向全国、向世界发出呼唤和邀请。

  这首歌一经演唱,迅速红遍大江南北,歌星沈小岑更是一歌成名,两次登上春晚,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一生都在演唱这首歌,《请到天涯海角来》最终成为海南岛的岛歌。因为这两首歌唱海南的名歌,有导演联合当地政府部门,以郑南为原形,拍了一部电影。

  踏平山路唱响《大地飞歌》

  有新民歌里程碑之称的《大地飞歌》,是郑南于2000年初专为广西民歌节写所作。当时广西为民歌节邀歌,请了中国最有名的词曲家前往南宁。郑南说,走在采风的山路上,一句“踏平了山路唱山歌”脱口而出;少数民族爱唱歌、生活也越来越好,于是,“好日子天天都放在歌里过、好歌越唱大路越宽阔”也便由心而出。

  由郑南作词、徐沛东作曲、宋祖英演唱的《大地飞歌》,可谓强强联手,17年过去依旧经久不衰。

  郑南说,“写东西一定要达到自己的最高度,即使不能超越别人,也至少要超越自己,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时间超越,否则今天写的东西明天就不行了。”

  偶然的机缘下,郑南为公安系统谱写了组歌《中国警察之歌—金盾炫歌》,作为第一个为中国警察写组曲的人,郑南被公安部授予荣誉警察的称号。

  作为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在郑南看来,一首歌可以奠定一个歌手的基础和在歌坛的发展,但词曲作家却不可能靠一首歌吃老本,“写歌对于我们这一代人而言,是一种热爱、更是一种责任,我觉得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时代,值得歌唱!”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郑南;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请到天涯海角来;大地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