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嘉诚:社会万变,支持教育改革是我不变的信念

2017-02-21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21日消息(记者陈菲,实习生吴欣玥)汕头大学划艇队经历了8天8夜、跨域640公里的航程后,于19日中午在香港九龙海逸君绰酒店上岸,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先生亲自到场迎接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在万变的社会中,支持教育改革是他不变的信念。

  据了解,这次海洋划艇项目是由李嘉诚基金会大力支持,也是汕头大学贯彻和推行李嘉诚先生"全人教育"理念的又一大尝试,目标是培养学生团结及坚毅的品格,成为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四有青年。

 

李嘉诚亲自到场迎接汕大划艇队员上岸,摄影陈菲

  从出发到上岸,李嘉诚一直关注着划艇队的动态并发微信给学生们加油打气。"这几天,我一直有用卫星在追踪着,看到你们用手机分享的故事,很是感动,欢迎大家来到香港!"现场李嘉诚脱下保暖的毛衣,只穿着露出汕大校徽的T恤,他手摸着校徽回忆说:"我11岁的时候,从潮汕来到香港,路途曲折多了,还要避开日军,走了一千公里路才能到达岸边。当年没见过汪洋,未经历风浪,茫茫大海,亦不知道是否可以到达彼岸。"

汕大划艇队男队"汉娜"和女队"茉莉花"抵港,摄影吴采倩

  当看到年轻的划艇队员们顺利上岸,李嘉诚表示,今日时代已改变,改革开放鼓励观念的改变,年轻人要有创新变革的勇气和态度,拥抱未来!他说:"为国家培养有人格心力、有执行力的栋梁,是我对汕大,以及即将招生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最大期望。"

 

李嘉诚与汕大海洋划艇队员们合照,摄影吴欣玥

  汕大划艇队也不负期望,一路无惧风浪、勇往直前。在第二天的划行中,女队员王毓慧成为"茉莉花"划艇队的顶梁柱。一般训练时,是三人划艇,一人掌舵,一人休息,划手们每小时轮换一次。但那天浪高3米,其他2名队友产生了晕船反应,王毓慧不得不独自划行连续8个小时,而途中她只花了2分钟吃了3口八宝粥和香蕉补充能量,她说:"不介意划多长时间,只要身体可以就继续划,希望帮助团队去完成这个任务。"虽然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但从她灿烂的笑容中感受满满的自豪和骄傲。

 

毓慧和李嘉诚合照,摄影吴采倩

  划艇队员们不仅挑战了自我,完成划行任务,同时也为海龟培育公益项目作出贡献。这次划艇项目路线也是海龟重要洄游通道,中途他们发现了一只已经失去生命的玳瑁海龟,男队员徐宇轩说:"当时我是舵手,看到海龟后马上拉船靠近,我们向科考团队咨询后就把海龟拿到船上,一路运了4个小时才移交给快艇带回保障船,老师建议带回学校做成标本研究。"

 

海龟科考团队指导老师孙泽伟在观察海龟尸体,摄影吴采倩

  据了解,截止19日中午12时,男队开展的海龟培育项目已累计筹款16381元,女队开展的红树林保护项目已累计筹款23078元。队员们表示,接下来要坚持做下去,把筹款落实到项目中去。汕头大学海洋划艇项目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体力和毅力,而且大大提高了学生对自然生态保护的责任感。

 

汕大划艇队员们,摄影吴欣玥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李嘉诚;教育;汕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