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披露广东安全数据:Q3交通伤亡事故率同比下降56%。(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官文清)11月23日,以安全为主题的滴滴开放日首次落地广东。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胡平、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治安防火大队副大队长肖成春、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情报中心科长李立等警方代表出席。

  在开放日活动现场,滴滴联合广东警方正式发布《2020年Q3网约车交通安全透明度报告(广东)》(以下简称“广东网约车交通安全报告”)。这份报告基于广东滴滴安全出行大数据,向公众公开透明网约车在广东当地的安全运营情况。

  上述广东网约车交通安全报告显示,2020年7月-9月,滴滴在广东警方指导下持续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拍摄路口慢行、安全带、严禁超员等警示视频,录制暴雨减速行驶、车内录音录像、文明行车、安全驾驶等音频,集中通过车主端、乘客端和抖音官方号播放超1亿次,持续增强震慑效果,保障司乘安全。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胡平在开放日现场表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提高全民安全文明意识,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等方面,发挥着重要重要。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交警与滴滴出行等网约车企业推出交警语音播报、开车要系安全带等活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守护出行安全,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治安防火大队副大队长肖成春表示,安全稳定是网约车行业发展的根基。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与滴滴出行携手建立源头防控、信息预警、防范教育等多方面的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为提升警方安全教育覆盖率,滴滴与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合作建立常态化安全培训机制,通过对车服经理和司机管理人员开展“小教员”培训,将安全防范教育覆盖更多网约车司机。通过广东警方的专业指导,不断提升网约车司机的交通安全意识,持续完善滴滴安全教育培训体系。

  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CEO付强表示,滴滴将和警方在报警形式上,结合互联网科技做创新。安全最直接的相关方,除了平台和乘客,还有滴滴司机师傅。广东约有57%的司机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有11.2%的司机是党员司机,9.2%是退役军人。滴滴会和警方及社会各界共建共治,让安全真正做到扎扎实实。

  广东网约车交通安全报告还详细披露了滴滴的安全数据。2020年7月-9月,滴滴在广东交通伤亡事故率同比下降56%,车内冲突(含敏感冲突、抢夺、故意损坏财物等)案件订单占比同比下降超60%。

  今年以来,滴滴联合广东警方开展上百场线下专题活动及安全培训,7000余名滴滴网约车司机现场参与,今年全省警方安全语音播报超1亿次。

  南方都市报新业态法治研究中心对外发布的《网约车女性出行安全调研报告》显示,平台安全保障是网约车出行的核心,品牌知名度和宣传广告、价格和优惠力度在用户在选择网约车平台出行时最关注的因素当中分别排第二、第三。网约车平台是否有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设置,是否有能力处理突发事件,是平台取得市场占有率和影响用户评价的重要影响因素。

  据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今年10月发布的《网约车平台NPS口碑暨神秘客调查报告》显示,通过采用近年来国际通行的NPS(Net Promoter Score)对消费者推荐度的调查方法,在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AA出行、阳光出行和嘀嗒出行六个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网约车平台的调研中,整体消费者推荐意愿良好,表明消费者对于网约车行业认可度较高。其中滴滴出行排名第一。

  在推荐滴滴出行的消费者中,首要推荐因素是安全保障,认为该品牌整体安全感高、司机审核严格;第二推荐因素是费用,主要认为平台计费规则明确、规范以及费用政策灵活,可提升高峰期预约成功率。

  2019年,滴滴全年投入安全专项经费超过20亿元。2020年,滴滴预计投入30亿元安全专项经费,持续推动线上、线下安全能力和安全体系的提升。

  “滴滴高度重视保障司乘出行安全,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升级迭代安全产品功能,安全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滴滴出行首席安全官侯景雷透露,在平台交通安全保护措施持续升级上,针对司机不安全驾驶行为,滴滴建立起“提醒—教育—管控”的一整套管理体系,目前已覆盖行驶中手持接打电话、分心操作手机、严重超速、疲劳驾驶等多种不安全驾驶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