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南沙区政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广州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基于多方安全计算溯源认证的跨境结算服务项目(以下称“溯源跨境结算项目”)正式投产上线。

  溯源跨境结算项目是一项利用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在确保各方原始数据不出域的基础上,将企业加入全球溯源体系共享给全球溯源中心的商品溯源数据,经企业授权后与其跨境贸易数据进行比对核验,丰富商品和商户的信息维度,有效地实现对跨境电子商务结算贸易背景真实性的核验,让跨境电商更便利地享受金融机构提供的各类服务。“数字+科技+金融”的赋能,为“六稳”“六保”中“稳外贸”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日益增大,尤其在后疫情时期消费者更青睐线上购物渠道,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新一波机遇。根据广州统计局及海关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广州市进出口总额为4253.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6%,其中广州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显示,同期广州地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达175.2亿元人民币,同比逆势增长3.8%,且占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出口总值约20%,居全国首位。

  作为广州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5项试点应用之一,溯源跨境结算项目是唯一聚焦于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的金融服务项目。据工商银行广州分行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得以顺利落地投产,得益于人民银行、南沙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基于南沙区政府全球溯源中心打造的“溯源+金融”开放应用。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该项目应用了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包括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方便快捷的结算渠道、云从科技的金融科技,通过工商银行丰富的国际结算经验及强大的资源整合优势,使项目最终成功落地。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作为跨境电商领域的新尝试,溯源跨境结算项目的投产落地,为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跨境电商客群开创了新的局面。在解决贸易背景真实性难题后,工行可依托真实、可靠的数据,在满足监管要求、切实防范各类风险的前提下,为更多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群体打造更便利、更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产品。本项目的实施,为打造良性贸易生态环境,提供区域数据治理规则方面探索出新路径,也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