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广东)国际车联网大会在穗举办。(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8月29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刘春芳)8月28日,第七届中国(广东)国际车联网大会在广州开幕。

  本届大会汇聚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全球产业龙头企业、国内车联网顶尖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通信运营商、智能网联汽车以及金融机构等,采取“展览+论坛+同期活动”三位一体形式,全面展示车联网产业优秀企业、前沿技术与优质解决方案,宣传推广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和新形象,探索新生态、新标准、新思路和新模式,链接产业界人脉,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在大会中指出,工信部高度重视车联网产业的发展,3月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要求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推动将车联网纳入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5月发布《2020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5G网络与应用”、“车联网”被列入年度聚焦的标准化重点领域。他希望通过中国(广东)国际车联网大会这一平台,立足广东、面向大湾区、辐射国际,汇聚国内外企业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研究车联网、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应用,推动政产学研资跨界合作交流与跨学科创新研究。同时充分展示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水平,搭建产业链合作、产业交流的创新合作平台,为世界车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中国智慧,赋予中国动能。

  深圳市发掘科技董事长王新春先生表示,V2X是5G建设的抓手,V2X的应用场景庞大,动辄关乎整体大局,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小企业是否没有机会?肯定不是。根据中国智能网联产业规划:到2020年,车联网新基建逐步落实,基于5G的出路协同大规模验证与应用;到2025年,LTE-V2X区域覆盖,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建设智慧道路及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推动5G与车联网协同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前列交通强国,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更加完善。顺势而为,依势布局,乘势而上,紧跟国家政策与方向,任何企业都大有可为。

  轻舟智航合伙人、商务副总裁郝景山在演讲中指出,无人驾驶创业正迎来第二个黄金窗口,就在今年7月,轻舟智航在苏州推出了基于“Driven-by-QCraft”自动驾驶方案的轻舟无人小巴,致力于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助力城市公交从电动化向智能化转型,解决城市出行的“最后三公里”难题。“国内的微循环公交应用正在迎来爆发期,以福州的地铁接驳专线为例,过去一年福州已开通23条地铁接驳专线,微公交线路单日平均客流量近3万人次,高峰日客流达5万人次。无人小巴在这一应用中融合了中低速保障安全、多人出行路权优先、可部署基于5G的车路协同等优势,必将成为L4级别自动驾驶的最快实际落地场景。”

  高精度地图是车联网的前提条件之一,作为高精度地图和定位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的广州高深智图,在本次大会上针对高精度地图解决方案在车路协同领域的实践探索,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介绍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据介绍,高精度地图是车路云三方协同的基础,没有统一的高精度地图也就没有车路云的协同。由于通讯时延等技术、政策的影响,车路协同对于地图精度和质量的要求都高于单车智能对地图的需求;为此高深制图整合已经研发的各种技术,针对车路协同提出了完整的高精度地图解决方案,并愿意放弃数据所有权,将自身的技术赋能车路协同相关产业链伙伴,推进新基建智慧交通产业发展,形成全新的基于车路协同模式的自动驾驶产业格局。

  高新兴科技集团车联网行业总监李大成就《车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主题演讲。李大成表示,车路协同已成为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他指出,国家政策积极推动5G、车联网发展,车路协同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超视距感知能力,并使能车辆之间进行位置、速度、驾驶方向和驾驶意图等的交流,是实现智慧公路和自动驾驶的核心要素之一。高新兴将车路协同引入智能网联公交、Robotaxi、RoboBus、AI机器人等领域,联合产业链上多家企业共同打造了广州黄埔区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广州BRT智能网联示范项目等多个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