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19日消息(记者官文清)北京时间8月19日,折扣零售电商唯品会(vip.com,NYSE:VIPS)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二季度净营收达241亿人民币(约合34亿美元),同比增长6.0%,GMV突破384亿人民币,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7%。唯品会此次财报各项数据持续稳健增长,穿越疫情周期成功保持 31个季度连续盈利,尤其是活跃用户实现双位数逆势增长,再度证明特卖模式的抗周期性。

 

  高性价比商品受追捧 唯品会用户增长亮眼 

  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表示:“我们很高兴在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强劲的销售业绩和用户增长成果。本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总数同比增长17%,并推动我们的营收增长。这一良好的增长势头显示出消费者对唯品会‘高性价比货品’的肯定,也显示出品牌特卖这一生意模式的强大生命力。今后,我们将继续致力于采购深度折扣产品,不断加大与知名品牌的定制商品,并继续加大在用户体验改善上的投入,为4亿用户提供惊喜不断的品牌特卖体验。” 

  财报显示,二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增至3880万人,同比增长17%,显示出特卖模式的吸引力。用户强劲增长的同时,也完成了高效的留存。本季度,唯品会总订单数为1.705亿,相比去年同期的1.478亿单增长15%。

  折扣零售本身具有抗周期性,随着二季度国内疫情好转,社交恢复,服饰零售市场回暖,消费者对唯品会的“都是好牌子,天天有3折”的特卖模式更加青睐。此外,唯品会加大了日常折扣的深度,使消费者不用再等待大型促销,日常就可以通过VIP大牌日、最后疯抢、唯品快抢、品牌清仓等栏目享受到比其他网站大促还优惠的价格。

  疫情以来,国内外品牌线上化的加速和丰富的折扣商品供应,也是助推唯品会业绩快速恢复的重要原因。本季度,唯品会和众多知名品牌联合推出了“6折上新”、“经典款3折”等日常优惠活动,加速商品的周转速度。

  海外疫情则推动更多国际品牌更为依赖国内折扣电商平台进行售卖,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的消费选择。而后疫情时代更趋于理性消费、线上消费的习惯变化,也让用户进一步强化对唯品会特卖模式和折扣好货的青睐度。

 

  坚守特卖战略精细化运营 用户体验全面升级

  在用户体验方面,唯品会持续深化与顺丰合作,提高物流效率和配送服务质量。独特的“退换一体”服务,使用户在购买服饰鞋包等自营商品时退换之忧,全面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消费体验。

  唯品会还在本季度开始加大对客服系统的升级,进一步提升用户问题解决时效;加快退款时效;订单支付成功后10天内支持价格保护等一系列优化用户体验的举措进一步提升了用户粘性、复购率和好感度。

  用户高增长的同时,唯品会也成功实现了连续31个季度盈利。财报显示,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第二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5亿元(约合2.175亿美元),上涨88.9%。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二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3亿元(约合1.869亿美元),同比增长24.3%。

  随着疫情后的经济恢复和消费习惯的改变,唯品会将多举措助力服装品牌线上化经营,帮助品牌提升周转效率,向消费者供应高性价比好货,进一步深化折扣零售业务布局,持续为用户创造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