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美的张小懿:加快推进“数智化” 今年投入将不少于20亿

2020-07-30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7月30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 见习记者 夏燕)“这次疫情反而坚定了我们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信心!”谈及疫情对美的战略转型的影响,张小懿给出了这一结论。

  7月28日-30日,“走进数智美的”活动在其顺德总部举行。期间,作为美的智能化变革的主导者,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IoT事业部总裁张小懿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的独家专访。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IoT事业部总裁张小懿。(央广网发 夏燕 摄)


  除了详细披露了美的与华为战略合作的背后考量,他还解读了美的在推进“数智化”过程中所秉持的底层逻辑。

  “用户看到的是一个点,但这后面其实是有个庞大的体系在支撑。”他强调,美的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目标,就是要做到“用户综合体验第一”。

 

  强强联合的背后

  7月24日,美的联手华为在深圳举行生态战略合作签约的消息,引起了家电、科技、财经领域的广泛关注。

  据悉,双方将以“5G、AI、云”技术发展和消费者全场景体验升级为契机,展开智能家居产品芯片/软件/平台、5G+工业互联网、混合云、企业AI等多个场景的深度合作。

  张小懿透露,此次合作涉及用户场景、企业网合作等多方面,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发挥华为在通讯领域的优势,优化用户体验。目前,华为HiLink的底层技术已与美的M-Smart通讯协议完全打通。

  “根据调查,市场上消费者在使用智能家电的时候,我们发现有差不多1/3的用户,他不知道怎么设置、怎么连,买回去的智能产品用不上。但未来我们的用户是可以实现只要手机一开机,就会弹出来一个提醒,说发现一台美的智能家电,您要不要连?一键就可以连上了。”

  此外,美的与华为的合作还涉及产品智慧屏之间的互动、渠道端的互补等,“可以说,这次合作是全方位的!”

  早在2013年,作为各自赛道上的“领跑者”,美的即与华为展开了“物联网智能家电”战略合作。目前,美的已成为华为智能硬件生态覆盖品类最广、设备连接数最多、用户活跃程度最高的家电合作品牌之一。

 

张小懿在媒体智享会上分享。(央广网发 美的集团供图)


  美的联手华为的背后,开放的合作态度起到了关键作用。张小懿透露,除了华为,美的还与腾讯、亚马逊、中国电信、OPPO、VIVO、百度、比亚迪、创维、喜马拉雅、欧瑞博、思必驰等品牌,都建立了生态合作关系。

  “智慧生活里面不可能仅仅只有美的,我们要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选择最好的一个体验。不是说你买了我这个产品,就必须买其他产品才能使用,不是这样的‘赛道’。而是希望大家都融合起来,真正给用户带来便利。”

 

  疫情之下的加速度

  一场疫情蔓延全球,影响深远,对产业链条比较长的制造业来说,体现得尤为明显。

  但“危”中存“机”。2017年美的搭建的美云销平台以“直播订货”的方式,对疫情期间家电行业的渠道运转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为疫情,我们加速了‘美云销’中台建设。比如说,疫情期间我们上门安装空调是不能接触客户的,但是预约好什么时候能够进来、小区怎么进,这些都要依靠在线协作。”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2月17日,美的空调在“美云销”实现抢单金额13亿元;2月22日,小天鹅空调通过“美云销”达成了1.7亿元订单;3月7日,首届工厂直播万人宅家抢美的空调首场渠道秒杀活动中,限时2小时的直播秒杀,成交额超过6亿元。直播带货只是一个引爆点,更多在于整个营销团队的执行拉通。截止今年7月,美的空调通过直播带货模式,累计助力销售规模近300亿元。

 

美的首家智慧生活体验馆开业。(央广网发 美的集团供图)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不少健康类品类的逆市飘红,也令美的看到了数智化改造对市场变化的灵活适应性,为消费者提供及时、体贴的服务体验,更坚定了战略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比如说有杀菌功能的空调,因为美的本身就有技术储备,很快就能上市。此外,与新风联动的加湿器销量也增加了,实际上是疫情起到一个催生的作用。”

  张小懿强调,即使是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美的对“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战略的投入都是没有打折扣的,包括人员、资金、技术研发等各方面都持续加码。

  “我们今年一年预计将投入20多个亿!而且只是用于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没有包括我们硬件的变革跟生产线设备的升级,光软件上面就投入了这么多。”

  除了资金,为了推动“数智化”进程,美的还加大了AI、大健康等专业人才的储备。

  “我们以前对产品功能研究得比较多,但现在用户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就需要更聚焦于用户体验的研究。比如说以前煮饭,把饭煮熟了、煮香了就是功能,但现在还要研究怎么实现低糖和营养保留……”

  根据美的集团此前发布的报告,一季度实现营收580.13亿元,同比下降2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亿元,同比降21.51%。

  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美的仍选择持续加大资金、人员等各方面的投入,除了推进战略转型的定力外,更需要有足够的底气做支撑。这种底气来自于不断迭代的产品,以及产品背后“看不见”的一整套体系。

 

  数智技术带来了什么?

  2020年是美的“数智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在张小懿看来,推行“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将重构美的研发、制造、营销、售后的全价值链条,用户看到的是一个点,但这后面其实是有个庞大的体系在支撑。

  据悉,美的集团的“数智化”转型,分为工业互联网、美云销、智慧家居三大部分。其中,前者包括自身智慧工厂的打造以及To B端向其他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由“美云智数”公司运营;美云销由中国区牵头推动变革;智慧家居则是To C端的面对广大消费者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家庭业务,由美的集团IoT事业部牵头推动。

  从制造端看,除了拥有“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美的近两年还加大了5G、AI、工业仿真等前沿技术的应用。

  其中,美的在AI上的实践为生产制造带来了质的飞跃,而工业仿真技术也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比如说最近新开发的PLM软件,是我们数字化工艺的一个软件,这些都逐步跟我们的高级排程协作,注入到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中。”

  据统计,美的集团国内的34家工厂目前均已实现了工业仿真的日常应用,在缩短工期、提高效率、减低成本上,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工业仿真现场模拟。(央广网发 夏燕 摄)


  从渠道端看,张小懿认为,“数智化”带来的变革主要体现在效率上,“第一是周转要快,把我们交付的周期缩短;第二是不能有那么多库存,线上线下共享;第三就是离用户最近,要扁平化。”

  借助数智技术,美的正以用户为中心重塑零售体系,线下线上渠道不仅数据拉通,还可形成互补闭环,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买及服务体验。

  相比制造端和渠道端,“数智化”带给生活端的改变更直观,也更易打动用户。能语音识别、自动清洗的空调,可根据油烟量自动控制吸力的抽油烟机,存有4000份“云菜谱”的各类智能烹饪产品……每一件产品背后,都离不开数字化的应用。

  据张小懿介绍,美的正努力构建更完整的智能场景和合作生态圈,使用场景涵盖了不同季节、不同空间甚至不同年龄的用户,这就需要开放生态合作,链接更多的家居服务,尽可能多连接、打通各类产品,大至空调、洗衣机,小到扫地机、智能插座等等。

  “不能停留在简单地把电器连起来,变成一个个遥控器,这个场景对用户的价值没那么大。我们要持续不断地深挖智能场景的类型、服务内容的多样性和生态服务的方式,不仅仅是带来便利这一点,而且要更深层次地给用户带来价值,比如营养健康的价值、改变生活习惯的一些价值,把‘懂你的智慧生活’落实到消费者可感知的每一个环节。” 

  “我们要做综合体验第一!”在采访过程中,张小懿始终紧扣“用户体验”这个关键词,并提出要在2022年让1亿个家庭,享受到美的智慧生活全方位体验。

  “我们如果不做的话,最终会被用户抛弃。晚做还不如早点做,把这些场景做深,那么用户最终会看到我们的价值。”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从集资5000元创办的小作坊,到连续四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家电企业,如今的美的正逐步褪去“传统”、“低价”、“家电”等人们印象中的标签。无论是一年在软件方面超过20亿的大手笔投入,还是各种黑科技“加身”的智能产品、业务形态,都在向外界传递着一个明确的信号:

  “全球化的科技集团”并非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以用户体验为制高点,从全价值链重构入手逐步靠近。  

编辑: 张胜强

专访美的张小懿:加快推进“数智化” 今年投入将不少于20亿

“用户看到的是一个点,但这后面其实是有个庞大的体系在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