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气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新闻办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27日消息(记者陈越)记者从今日广州市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968.29亿元,同比下降2.7%。

  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副在通气会上介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16.17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838.07亿元,同比下降7.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014.05亿元,同比下降0.8%。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逆势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3%,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1%。

  据了解,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三次产业全面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0.9%。其中,第一、二、三产增加值增速全面实现正增长,第一产业增长6.2%,比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由一季度下降17.5%转为增长1.7%,第三产业增长0.4%,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经济活跃度总体呈现加快回升态势。对此,冯俊表示,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加速回升,这是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让广州经济从一季度的低谷中重新启动。她认为,从一系列数据的上扬趋势来看,二季度广州地区生产总值转正的支撑力较强,经济运行在冲击下呈现出韧性和活力,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将持续改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广州市服务业逐步回暖,冯俊认为得益于新产业、新动能的拉动。“特别在今年疫情期间,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充分发挥网络办公、居家办公优势,有效对冲疫情负面影响,线上教育课程、直播平台等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经济业态获得发展良机,龙头企业增长迅猛,带动全市互联网行业实现逆势增长,为线上线下产业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冯俊告诉记者,1-5月,广州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快速增长  19.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三成。

  “从生产端来看,上半年部分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已恢复正增长,产业结构也正持续优化、稳步调整。目前,广州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和基础设施基础都比较好。”据冯俊介绍,新产业中的IAB产业增加值增长2.5%,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2.9%。据悉,截至2020年上半年广州累计建成5G基站2.53万座,冯俊表示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增长也是下半年经济复苏的信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