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以来佛山为企业减税降费逾80亿元

2020-07-16 23:06:00来源:央广网


2020佛山企业大会现场。(央广网夏燕 摄)


  央广网佛山7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 夏燕)7月16日,“育新机开新局——品质革命与市场突围”2020佛山企业大会举行。据悉,今年以来,佛山在社保费以及相关费用方面为企业降低80亿元。
  作为全省制造业大市,佛山坚守实体经济,大力推动品质革命,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出强劲韧性,一批企业纷纷借势扩张,逆势突围。
  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在作主旨演讲时提到,佛山企业练平常功夫的做法,让他深受感触,“再大的风浪,当它来的时候,讨论应对就已经晚了。最好的应对,就是做平常功夫。”
  自5月以来,周其仁深入佛山连续走访数十家企业,“用新技术为自己赋能”是他的另一点体会。“要布局工业互联网,先要解决意识问题:互联网到了今天,已经不是你用上它可以比别人走得更快,而是你不用它,就会没有立足之地”,周其仁强调。
  目前,一批佛山企业正积极拥抱工业互联,找到降本提质增效的新路径。以美的空调广州南沙智慧工厂为例,产线自动化率达65%。得益于新技术手段,目前该工厂喷墨不良品检出率提升70%,产品品质提升17%,检测成本下降55%。
  “在当前疫情和经贸形势下,应对策略还是要把品质革命作为突破重围、开创新局的重要一招”。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先“突围”再攀“高峰”,真正把佛山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的最高品质和高峰。
  他认为,当前“六稳六保”最突出的任务,就是“稳企业保就业”,保证企业生存发展下去,才能真正实现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据介绍,今年以来,佛山市坚持“放水养鱼”的观念,在社保费以及相关费用方面为企业降低80亿,同时降低用电用气成本,减轻企业的生产负担。
编辑: 王雪薇

今年以来佛山为企业减税降费逾80亿元

7月16日,“育新机开新局——品质革命与市场突围”2020佛山企业大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