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可在APP实现“零证照”、刷脸签约办理用电业务。(央广网发 通讯员史尊伟 摄)

  央广网广州7月15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王颖)记者从7月15日召开的2020年夏季用电形势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0年度夏期间广州电网电力供应基本满足要求,随着220千伏航云站110千伏至景泰线路工程投产,将进一步提升白云、荔湾、越秀等区域供电能力。同时,815项配网度夏项目全部高效投产,新建配变897台,增加约66万千瓦供电能力,相当于新增一个荔湾区用电。

  通气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联合发布《2020广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报告》,再次对“获得电力”改革举措优化升级,以“简快好省”的电力营商环境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据介绍,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电网电力、电量需求增长缓慢。随着复工复产经济回暖和气温的逐渐攀升,广州电网系统负荷及电量逐步回升,5月开始同比转正。截至7月14日,广州电网最高负荷1873.6万千瓦,同比增长3.76%;5月全社会用电量91.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6%,6月全社会用电量100.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1%。未出现错峰限电情况。

  “综合考虑气候、经济等因素影响,预计2020年度夏期间广州电网最高负荷需求为1920万千瓦,同比增长0.18%。根据电网供需平衡分析,预计2020年度夏期间广州电网电力供应基本满足要求。”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据了解,7月15日,广州供电局在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发布办电“电子证照与电子签章”新功能,这是广州供电局积极融入广州“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供电服务与政务服务系统数据共享的再次突破。

  客户通过“南方电网APP”办理低压新装业务时,经过实名认证和确认授权后,即可由市电子证照中心直接传递身份证、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资料至业务系统后台,全过程无需客户提交相关实体证件,实现办电“零证照”;签署供用电合同全程网办,由国家工信部授权的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对客户进行“刷脸”认证,使用企业或者个人的电子签章在线完成合同签署。整个过程具有安全保密、可追溯、防篡改等特性,为客户提供更高的安全保障。

  广州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上线的新功能,是广州供电局率先将政务数据应用到低压办电业务中,这不仅拓展了‘数字政府’建设与数据共享应用的场景,也使得客户办电更便捷,数据共享更安全。”

  通气会上,广州市工信局、广州供电局联合发布《2020广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报告》,广州供电局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以“简——接电0 上门,两证两环节”、“快——接电0审批,8 天就通电”、“好——供电高可靠,服务更贴心”、“省——接电0 投资,电价更惠民”为四大亮点,进一步推出“简 快 好 省,广州用电更EASY”的电力营商环境3.0 改革新举措。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对经济冲击影响,优质的电力营商环境成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动力。疫情期间持续提供的获得电力服务,为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联提供了“加速度”。

  位于广州海珠区的广州琶洲港澳客运口岸施工用电项目于6月8日成功送电,整体项目建设预计2020年底竣工。未来可从琶洲坐船直达香港机场、香港市区和澳门。该项目从5月22日受理到成功送电,压缩办电时间超过50%,比常规投产时间提前近30天,为工程节省了一个月工期。

  此外,广州供电局通过执行降低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支持性两部制电价等政策,助力全市复工复产大局。预计全年减免电费超过20 亿元。对疫情导致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经营场所,按相关流程审批后,可缓交电费,免收违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