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广州7月1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石俊 李永佳)暑假期间,牙齿矫正门诊都会异常火爆。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为解决传统金属托槽易划破皮、易脱落等问题,该院医生吉利率领研发团队,历经9年设计出具有领先理念和技术的球面托槽OBrace。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牙齿矫正率是2%-5%,而欧美发达国家的治疗率则为70%-90%。中国有近300万正畸需求患者,受到经济、对矫治效果的要求等因素的影响,85%以上的患者主要选择传统矫正方式。

  患者每天唇齿会有上万次的活动,传统托槽的结构会让患者唇齿感到非常不舒服;而且,还有清洁困难,容易藏污纳垢,引发蛀牙、牙周炎等问题。此外,这些复杂的结构会导致托槽的体积变厚而导致矫正力减弱,每天上万次和实物的碰撞,也会使得托槽容易脱落,影响矫正效果。为此,吉利率领研发团队,历经9年设计出球面托槽OBrace。

  吉利表示,球形自锁托槽首次将方形托槽创新设计为球面结构,矫正装置都内置在托槽内,“因为方形托槽有分明的棱角,这些棱角易刮伤口腔黏膜,引起口腔溃疡。OBrace球面自锁托槽的球面弧度与嘴唇内侧牙弓的形状吻合,不会刮伤口腔的内侧粘膜,异物感小。”目前该球面托槽已申请国际国内专利共计125项,已申请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共计19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