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朱伟:2019年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全省!

2020-01-16 19:01:00来源:央广网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记者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央广网广州1月16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官文清、郑澍、何伟奇)16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记者会。在回答央广网提问时,佛山市市长朱伟透露,2019年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增速明显高过全国及全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佛山市市长朱伟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对佛山这样一个以第二产业为支撑的制造业大市来说,尤其具有指向性意义。据朱伟介绍,预计2019年佛山完成规模以上的工业总产值2.32万亿,增长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60亿,增长7%。

  7%是什么概念?资料显示,2018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2%,增加值增长6.3%。与自身相比,2019年佛山规上工业企业的运行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从全国和全省的情况来看,正如佛山市市长朱伟所说,“增长速度明显高过全国和全省”。据悉,近期广东省统计局将公布2019年全省的主要经济数据,从2019年前11个月的情况看,广东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根据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预计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左右。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除了看增速,更要看质量。对此,朱伟强调,“工业在稳定增长的同时,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据统计,2019年前11个月,佛山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18.59,提高了20.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这些都是高过全省、全国的效益指标”。

  此外,朱伟指出,佛山的工业经济还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后劲,“去年佛山完成工业投资960亿,其中工业技改投资超过600亿,工业技改投资的量一直在全省稳居首位。”

  他表示,接下来佛山将实施好“六大工程”,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充分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编辑: 陈越

朱伟:2019年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全省!

16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