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梅州12月4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李晶晶 陈诗良)“增值税改革以来,梅州税务部门积极支持我们邮政速递物流企业发展,主动上门提供指导和培训,让我们快递物流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梅州邮政通过执行增值税加计扣除抵减政策、物流业税率下降、国际出口免税政策以及个人所得税累计抵扣政策,公司税负减少了60万元,使我们各个环节的物流成本降低,提升了我们企业发展动力。”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梅州市分公司寄递部财务经理钟小海说。

  梅州作为农业大市,要将山区农产品运出去、销得好,关键要靠快递物流,要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增强竞争力,积极推动当地快递物流行业更好更快发展。10月23日,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前往梅州市诚信中通快递有限公司、梅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广东村之翼现代农业互联网产业园等部分快递物流企业,强调积极落实市委“三进一出”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快递物流行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梅州市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等物流行业的纳税人共1524户,其中一般纳税人293户。针对物流行业的特点,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结合主题教育,创新服务,解决难题,先后多次组织大企业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培训,发放了‘纳税信用之影响力’宣传册、税收常识口袋书、微信缴交城乡居民保险费手册等资料。“这段时间,我们深入邮政速递、顺丰速运等物流行业进行上门辅导培训,并通过一系列减税降费网络直播课堂、24小时不打烊智能机器人宣传咨询答复,通过这些精准化、个性化的优质服务,让物流大企业切切实实获得改革的红利,激发市场活力,惠及广大的消费者,促进企业发展更强更大。”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何志敏副局长说。

  “税务人员会经常走访我们企业,为我们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公司今年累计享受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80多万元,我们将减免的这部分费用投入到设备更新、技术研发等方面,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顺丰速运梅州经营分部负责人许海说。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更好地激发物流运营主体活力。

  物流行业有什么优惠政策?笔者从梅州市税务局了解到,提供邮政、物流辅助等服务的纳税人可适用加计抵减政策,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同时可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

  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采取走访上年有研发活动企业、新获得高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年收入千万以上企业、年度有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改企业以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办企业,引导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积极享受优惠政策。”

  “通过这些活动,使我们这些物流企业能明确优惠政策是怎么执行的,更能获得企业真正的实惠,使企业更加健康发展。”梅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梅州市委员会副主席、梅江区总支主委、梅州智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向明说。

  据了解,该局通过政策培训会、税企座谈会、税收宣传月活动等方式,累计培训税务干部2100人次、企业会计及负责人13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8300份,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